乾旱全球延燒 黃小玉第二波起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乾旱全球延燒 黃小玉第二波起漲

2012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8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25年大旱導致農糧價格6月起飆漲,到7月中為止,黃小玉波段漲幅最高超過5成,之後高檔震盪至8月中旬後近期又啟動第二波漲勢,展望後市,德盛安聯 全球農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認為,美國乾旱的問題短期難解,全球氣候異常不單是發生在美國,黑海地區、印度都出現降雨不足問題,引導黃豆、小麥、玉米價 格再走揚。

林孟洼指出,美國乾旱的問題短期難解,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預估,美國8月到10月的氣候將維持乾燥,此外,俄羅斯也面臨同樣困擾,林孟洼表示,天候因素影響糧食供給,截至8月中,美國玉米生長優良跟特優的比重持續下降,直逼24年來新低;美國農業部也大幅下調玉米、黃豆產量。

另外,俄羅斯南部小麥主要產區也出現乾旱警報,可能影響未來小麥生產,由於俄羅斯為全球第三大小麥出口國,乾旱可能使俄羅斯今年小麥產量較去年減少 21.4%。林孟洼認為,乾旱問題在全球延燒,除衝擊美國糧倉,俄羅斯也面臨同樣問題,此外,印度雨季的降雨量較平均低22%,降雨不足也影響印度糧食生產。

林孟洼指出,短期來看,天候因素影響供給面,帶動黃小玉價格走勢,長期來看,全球穀物需求持續攀升,全球人口持續增加、新興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糧食需求成 長速度將持續加速,聯合國預估,到2050年全球糧食至少需再增產60%,才能滿足未來需求,在全球需求攀升、穀物庫存下降,農糧價格長期供需失衡是不變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