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賞鯨變成驚悚片… 阿根廷要射殺啄傷鯨魚的海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當賞鯨變成驚悚片… 阿根廷要射殺啄傷鯨魚的海鷗

鳥類經常啄食鯨魚導致開放性傷口 環保人士認為應歸咎人類

2012年09月03日
本報2012年9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正在啄鯨魚的海鷗(照片節錄自美聯社Daniel Feldman作品)阿根廷對保育鯨魚不遺餘力,由於有些海鷗會在鯨魚浮出海面換氣時攻擊鯨魚,導致開放性傷口,當局已提出為期100天的射殺海鷗計畫。環保人士則認為,這個計畫是錯誤資訊產生的結果,由於人類活動產生大量垃圾致使海鷗數量過剩,他們認為人類才是真正的問題根源。

不過雙方都同意,這種從十年前開始出現的異常動物行為,持續到現在,已經成為南露脊鯨在繁殖區時所面臨的真正危害。

這種情況越來越多,讓原本的賞鯨活動,從驚奇體驗變成某種恐怖片場景,令人聯想到希區考克驚悚片《鳥》的真實版。

就目前所知,巴塔哥尼亞馬德林港(Puerto Madryn)沿岸的海鷗,會在鯨魚浮出水面時攻擊牠們,造成鯨魚皮膚表面的開放性傷口。而當鯨魚再次浮出水面時,海鷗就會再次襲擊並啄出更深的傷口,用牠們的喙及爪子撕下鯨魚皮及鯨脂。

阿根廷「國立巴塔哥尼亞中心」(National Patagonia Centre)工作人員Marcelo Bertellotti表示:「海鷗不僅是攻擊鯨魚,牠們還吃鯨魚,而這種攻擊習性有越來越頻繁的趨勢。」

「由於海鷗攻擊鯨魚事件持續增加,特別對此區出生幼鯨的攻擊行為,真的讓我們很憂心。」Bertellotti說,海鷗的攻擊也讓鯨魚改變行為模式,從前鯨魚到水面換氣並於下潛前抬升鯨尾,現在鯨魚每一次浮出水面時間僅供換氣。Bertellotti認為,解決之道是用空氣來福槍及獵槍射殺那些攻擊鯨魚的海鷗,並且要回收每一隻被擊落的鳥和彈藥,以免危及其他海洋生物。

丘布特(Chubut)省政府已經批准了Bertellotti提出的「百日鯨魚‧海鷗行動計畫」,官員並於8月28日出面捍衛此項決定。

省長Martin Buzzi在臉書上指出,「我們正準備進行一項試驗性計畫,來試圖停止海鷗對鯨魚造成的危害問題。這項計畫將以最小的干預,保護南露脊鯨的生存,並回應當地觀光業者的投訴。」

賞鯨是丘布特省的大型觀光企業。南露脊鯨自從成為全球性保育物種後,族群量上升至原始族群量的8%。每年7月到12月,數百頭南露脊鯨會到瓦爾德斯半島旁的溫暖海灣產下並養育幼鯨。

從鄰近的船隻近距離觀賞鯨魚是種神奇的體驗。綠色和平拉丁美洲海洋事務專員Milko Schvartzman表示,直到8年前,海鷗攻擊鯨魚還非常罕見。他表示,隨著海鷗數量越來越多、更多海鷗加入攻擊行列,已經演變成鯨魚每浮出水面四次至少會遭受一次攻擊。

現在,觀光客跟著鯨魚一起遭殃,Schvartzman說,「觀賞鯨魚(受攻擊)不再是讓人心曠神怡的活動。」

環保人士認為,唯一有效的降低海鷗族群量的方法是關閉海灣周遭的露天垃圾場、並阻止漁民及海鮮包裝廠將廢料傾倒至水中,以斷絕海鷗食物來源。

Schvartzman表示,環保人士多年來一直遊說丘布特省政府制訂計畫來減少、回收及分類垃圾,但一直受到政客阻撓。

丘布特省的環境部長Eduardo Maza將問題歸咎於歷任政府,並表示該省正致力於永久的解決方案。Maza認為,射殺海鷗「當然是讓人不舒服的考量,但在多年按兵不動後,仍必須做些事情來控制上升的情勢。」他說,「今年底,我們將會設立垃圾分類廠,瓦爾德斯半島保護區內的所有不可回收垃圾將被妥善處置,這將會減少露天垃圾場的垃圾量。」

Schvartzman認為,如果人們不趕緊解決問題,鯨魚將不再造訪該地。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BBC新聞網有更多海鷗啄食鯨魚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