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 建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證監會: 建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2012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9月3日證券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證監會期貨監管一部副主任劉雲峰9月1日在2012地壇論壇上表示,目前證監會正在加強對期貨交易所碳排放權的研究論證,下一步將繼續加強與國家發改委的溝通和合作,深入探討碳排放權交易研究和調研工作,充分發揮證監會在現貨市場和監管方面的優勢,從服務國民經濟的需要和完善市場的開發方面,總結碳排放權交易內在規律,建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式轉變。

劉雲峰表示,碳排放權期貨和期貨市場共同發展,共同構成多層次碳市場體係。我們應當借鑒國外排放交易體係建設的經驗,總結碳排放與交易市場發展的一般規律,探索符合中國自身實際國情的碳排放交易市場路徑,給予現貨和期貨,場內與場外相結合的多層次碳排放交易市場體係,以市場化方式實現碳排放權資源的有效配置,實現較低的溫室氣體減排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