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目鰻回來吧 水利設施改良與人工孵化實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八目鰻回來吧 水利設施改良與人工孵化實驗

2006年05月18日
林恒立、吳斐竣編譯;蔡甫審校

據《北海道新聞》報導,共管石狩川河系的石狩與空知2個支廳,目前正為八目鰻漁獲量驟減的問題思考對策。八目鰻的主產地是石狩川,今年的目標是營造讓八目鰻魚更容易生存的環境,包括調查哪些水利設施妨礙八目鰻迴游,並進行人工孵化實驗。

八目鰻在河川誕生的2~3年後,會降海而向海移動。再過2~3年,為了產卵又迴游到出生地。因含豐富維他命A而被作為健康食品。

北海道主要生產地在石狩川河系和尻別川河系,根據北海道水產孵化場表示,八目鰻的最高漁獲量在1988年236噸,其中石狩川水域就佔了132噸。然而,2004年驟降為4.5噸,其中石狩川河系為3.6噸。

石狩支廳和空知支廳預計於2004-2006年度,投入約700萬日圓的經費,執行「石狩川八目鰻文化保全再生事業」計畫,調查八目鰻魚數量減少的原因與恢復資源的方法。同時,加了江別漁會、水產孵化場、開發局等單位,進行這項計畫。

2005年,北海道工業大學的柳井清治教授的研究團隊展開八目鰻棲息環境的調查。民眾表示,20多年前,有11條河川可看得八目鰻迴游,但是最近僅僅剩下石狩川和尻別川。柳井教授的研究團隊表示,這些河川大多使用落差工法、排水樋門、以及防砂壩等治水方式。報告書中提議,應該加入斜面(Slope)與細縫(Slit)的工法,以消除河川的各段差距,使八目鰻更容易迴游。

今年的目標是研究水利設施改良的方法,並在水產孵化場並進行八目鰻人工孵化實驗。此外也製作宣傳手冊,向一般民眾介紹八目鰻的生態,並誓言恢復河川的生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