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物種入侵衝擊環境 大閘蟹鯉魚橫行歐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外來物種入侵衝擊環境 大閘蟹鯉魚橫行歐美

2012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9月6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全球人口的不斷增長和人類經濟活動的快速發展,外來物種入侵問題對世界各國造成越來越強烈的衝擊,目前已成全球重大環境問題之一。作為中國傳統美食食材的大閘蟹和鯉魚,已成橫行歐美的中國入侵物種。

近100年來,外來物種在人類有意引入和無意帶入的方式下,透過交通工具被引入到新的環境。入侵的生物往往有極強的適應力,能在當地的生態系統中定居、自行繁殖和擴散,最終明顯影響當地生態環境,損害當地生物多樣性。中國大閘蟹在德國河流泛濫成災,已經造成高達8000萬歐元的損失。同時在英國、荷蘭以及歐洲大部分水系及加拿大和美國,都出現中國大閘蟹的蹤影。

鯉魚在美國亦已成「最危險外來魚種」,且這些魚的生存及繁殖能力特別強,一旦進入寬闊的水域,便沿途大量產卵、繁殖,不到幾十年已入侵美國5大湖水域並橫行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