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撿樹枝吧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去撿樹枝吧

2012年09月14日
作者:綠粉絲

tumblr_lmqvynsDAO1qdwqexo2_r2_1280

比利時設計師ALAIN BERTEAU 為法國非營利組織Les Petits Riens設計的衣架。一套產品包裝內含五件金屬掛勾,消費者購買後需要去樹林裡撿木頭當作橫桿,所以產品名叫做 PICK-UP WOOD。

tumblr_lmqvynsDAO1qdwqexo1_1280

tumblr_lmqvynsDAO1qdwqexo9_r1_1280

設計師在產品的官網上寫著:「Sometimes design is about new behavior, not new product.」讓筆者想了很多。環顧周遭的環境,即使這個世界已經充滿極其多的資源及物品,我們還是覺得生活上,有不被滿足的地方。也許,欠缺的不是更多新的產品,而是新的使用行為,新的行為來自新的思維,當我們對東西有了不一樣的看法,自然可以重新定義物品的功能與用途,由此產生的解法才有可能突破我們習以為常的商品生命週期模式:

用機器大量生產全新的物件、滿足市場需求—市場有點疲備、銷售停滯時就做促銷活動,鼓動本來沒需求的人也來買—真的賣不動了,產品改款、更新造型,重新包裝上市。

所以這個衣架沒有跟我們討論超堅固的材質或是如何方便收納的結構,而是鼓勵使用者去發掘自然界裡本來就存在的材料,真是個厲害又環保的設計。

相關連結:via swiss-miss

※ 本文轉載自綠粉絲 http://ecofans.pixnet.net/blog/post/46736414

※ 綠粉絲的粉絲團歡迎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