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喝抗議奏效 「多喝水」將水還給埔里美人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喝抗議奏效 「多喝水」將水還給埔里美人腿

2012年09月14日
本報2012年9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南投埔里鎮一群從事生態農業的小農,因為國內市占率最高的味丹「多喝水」包裝水品牌擴廠計畫,恐怕將被迫離開原有耕地。這群農民中,不乏充滿夢想的青壯年,供應吳寶春冠軍麵包「荔枝玫瑰」的無毒食用玫瑰花農,也在其中。此一新聞曝光後,3天內網路瘋傳,近7萬人將消息競相傳閱,眾多網友看到之後非常氣憤,馬上揚言將拒喝該品牌瓶裝水,以聲援台灣優質農業。在此壓力下,味丹已在13日發佈聲明,宣佈中止「多喝水」在埔里的擴廠投資案

號外:響應消費者要求 味丹決定中止「多喝水」在埔里的擴廠投資案

據10日獨立媒體「上下游News & Market」報導,受這波瓶裝水「擴廠計畫」影響的茭白筍農民張俊安一家已在此地耕作了三代,當這片地被劃為國有地後,張家原訂繼續向南投縣政府承租,卻面對「土地另有他用」的說法,遭到縣府強硬駁回。當知道要租給瓶裝水工廠後,他們懷疑瓶裝水的水源,是否「就地取材」,其實就是用來灌溉農地的水?

藉此事件,許多民眾開始對瓶裝水產生關注。除了瓶裝水在製作過程中所產生的汙染、因運送過程中產生的化學變化、喝完後隨手丟而產生垃圾、或即使回收都對環境造成傷害。而就算瓶子回收了,仍遺留在海洋的瓶蓋卻使得海龜、海鳥、海豚等海洋動物因誤食瓶蓋而死。

瓶內所裝的「水」從何而來,更鮮少有人瞭解其來龍去脈。最近有本《瓶裝水的真相:揭發品牌販售背後的騙局》面市,當中便揭露「號稱『北極泉水』的水,它其實來自於美國加州水管,而不是北極。」、「瓶裝水九成以上水源是自來水」等驚人事實。

這些消息造成話題,也讓這本書獲得美國亞馬遜書店5顆星評價,作者彼得‧葛萊克更在書裡披露,瓶裝水廠商投入大筆廣告費用,塑造瓶裝水水質純淨、無污染的假象,但其實,大多數瓶裝水只不過跟你家中的白開水是一樣的來源。礦泉水原本的水源名稱其實已經變成品牌名稱,而消費者卻花了比自來水貴快2,000倍的價格購買。以在台灣1噸水價格約為15元來算,1瓶500毫升要價20元的瓶裝水,可以買2,600瓶以上的自來水,幾乎可以說是比石油還貴。

書中驚爆,瓶裝水的味道經過加工,戳破瓶裝水比自來水安全、乾淨、健康的形象。在台灣,消基會也曾屢次檢測出「市售包裝水酸鹼度宣稱不實」,甚至,市場上單價最高的進口產品,其鋁、鉻、鎘、鉛的檢出量也最高。

在反對包裝水工廠滅農,破壞一群年輕農人的夢想同時,此書也呼籲群眾別受廣告行銷矇蔽,瞭解瓶裝水的意義與真相,並身體力行,從養成習慣隨身攜帶水壺開始做起。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