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一)概論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一)概論

2012年09月19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研究整理

因古代人崇敬自然,而在屋中橫樑刻下樹葉,這也成為national Trust的組織標誌:編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本年度開始,針對台灣海岸線現況研究,並進一步提出「守護台灣海岸線」的行動。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會於2007~2011年拜訪英國國民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更於2010年邀請曾服務於英國國民信託達35年的Mr. Oliver Maurice來台,分享推動海神計畫(Enterprise Neptune)的經驗。因此9月開始環境信託專欄將以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的海神計畫為主題,分成海神計畫概論、實例研究、及總論分析,藉以整理研究英國守護海岸線的情況,做為台灣保護海岸線的借鏡。

英國國民信託之海神計畫概論

海岸線的存在不論是在工作還是在休閒都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對於全英國2/3的人來說,悠遊於海岸線是生活品質重要因素之一,無論是沿著海岬漫步,亦或是慵懶的躺在躺椅上,都是熱愛這片海岸線的舉動。有人說「我們的童年最開心的回憶有一半就是在海邊」,而英國國民信託成立的目的,即是要讓我們的後代也能說出同樣的話。

英國國民信託第一件信託財產即是一小片Welsh的海岸線,其面積為4.5英畝,有著滿山金雀花的陡峭岩坡,以及迷人的海灣景緻。在1895年英國國民信託成立數週後,捐贈者Fanny Talbot女士就將此地信託,其主要目的,即是希望能夠保持其原始狀態,她說:「我希望避免醜陋的柏油路以及蛇形的鐵鑄座椅。」從這個案例開始,信託展現出保持原貌的決心,不破壞原始海岸線,但開放海岸線供民眾親近。

19世紀和20世紀初期,海岸線觀光人數大幅上升,伴隨著飯店、民宿增加,污水處理和天然氣加工工廠也因應而生,用以滿足人們住在海邊的相關需求。而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車輛增加快速,導致停車場、供露營住宿使用的車屋、平房、小艇船塢、高爾夫球場及俱樂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最美麗卻也最脆弱的海岸線上。

因人們的需求改變了自然原始的海岸。作為一個獨立於政府、財務健全的慈善團體,英國國民信託開始推動守護海岸線行動,以募款與海岸取得進行保護工作。因具有社會公信,不論是英國皇室、民間紛紛解囊,英國軍方也承諾解除軍事用途的海岸,將優先通知國民信託來取得土地。因此英國國民信託自1965年開始推動海神計畫,以有效保護英國的海岸線,歷經10年,由該計畫購置而保存的海岸線長度就已達到423公里;截至2012年,海神計畫持續推動了47年,所擁有的海岸線已達1142公里長,相當於英格蘭、威爾斯與北愛爾蘭總海岸線的1/10。

海神計畫專案基金捐款累計已高達6700萬英鎊(約新台幣31.5億),可說是國民信託最成功的募款計畫之一,也讓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成為英國沿海區域最大的地主,除了長達1142公里海岸線外,還擁有8015公頃的沿海棲地,其中25%屬於鹽地沼澤(1989公頃),佔英國總鹽沼棲地面積的4%左右。此外,在其所擁有的海岸土地中有三個英國海洋自然保留區、四個世界遺產。

以下將海神計畫內涵詳述:

(1)計畫宗旨與目標

募集資金以搶救受威脅的海岸線,取得並保護不同型態的海岸棲地,增進公眾對於海岸面臨威脅的認知,藉由發揮影響力與策略合作確保妥善管理及永續經營。

(2)計畫精神:

海神計畫是一個動態調適的計畫,重點不在於對抗海岸線的自然變遷,而是保護海岸線不受人為傷害與不當管理的破壞,同時適應自然變遷。

(3)土地取得策略:

國民信託海神計畫的土地取得策略是由區域工作者與信託委員會共同擬定,其取得策略通常包含四項考慮因素:1.對英國海岸進行全面的調查與鑑定,確保國民信託得以迅速回應面臨的機會與威脅;2.取得之土地的大小、規模必須考慮後續棲地保護與經營工作的進行;3.取得之土地要盡量能開放讓大眾親近;4.嚴格評估取得該地後是否能夠達成額外公共利益。

(4)土地管理策略:

國民信託土地管理策略的基礎是在地的知識與技能,確保地方特色得以發揮。也就是說,所關注的不僅是「土地」的保存,更重要的保存該處的生活氛圍,進行「有機」、「可持續發展」的保存。因此,在地社區的價值與聲音受到極大重視,國民信託會先與在地社區進行協商,擬定「重要聲明」以作為海岸區域管理目標的基準。另外,國民信託也會將沿海農牧地以5至10年的租約,放租給農民耕種,藉由整體農業計畫的配套讓農耕租戶共同成為永續管理的動力。

(5)重要工作:

1.面對「氣候變遷及其所連帶造成的海平面上昇等現象」

1-1.為了進一步瞭解海岸變化將如何影響該組織擁有的信託資產,國民信託委託合樂工程顧問公司(Halcrow Group Ltd)進行未來一百年沖蝕與暴洪對於海岸線影響的研究(National Trust Coastal Risk Assessment)。

1-2.研究結果-該項研究指出國民信託126處的海岸線棲地(約4,040公頃)面臨暴洪的威脅、60%的海岸線(約608公里)面臨侵蝕的威脅。

2.英國國民信託的長程海岸保護政策

2-1.盡可能依據自然海岸變遷做調整,充分遵循海岸線變化的自然規律。

2-2.在難以對自然因素進行改變的情況下,要去適應其所應該發生的改變,而不是以人為建設大量的海防工程來遏止自然變遷。

3.再生能源與低碳生活計畫

3-1.國民信託除了進一步調整其海岸與海洋資源保護計畫外也致力於推動再生能源使用、低碳生活等工作上。

3-2.該組織1999年於沿海鳥禽與生態觀測棲地布蘭克斯特建立的活動中心(Brancaster Millennium Activity Centre,BMAC)就採用再生能源與減碳科技,作為國民信託重要環境教育場域,BMAC提供適合不同年齡層的環境體驗課程,讓參與民眾可以近距離觀察國民信託保育工作的目的與意義,同時,藉由再生能源與低碳技術的實際運用,讓民眾可以更清楚的瞭解個人行為可以如何降低對於海岸環境的傷害。

明日將刊出海神計畫內的案例:柏令海崖(Birling Gap)。

※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