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施用氮肥 蔬果恐染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胡亂施用氮肥 蔬果恐染毒

2012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8日台灣立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天五蔬果,恐將毒素吃下肚!消基會1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國產蔬菜中硝酸鹽含量過高,長期累積在人體,不但可能造成「急性變性血紅素症」,更可能因為消化過程產生亞硝酸鹽,與胺結合後成為致癌的亞硝酸胺,導致癌症發生機率大增。消基會也呼籲農委會應將硝酸鹽定為定期檢測項目,並且增定標準值,避免民眾將過多毒素吃下肚。

在台灣因硝酸鹽導致的病症案例不多見,因此政府並無制訂相關標準,僅以「測量後硝酸鹽含量與歐盟相去不遠」來回應民間對於硝酸鹽的疑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直言,硝酸鹽來自農民使用的氮肥,因為病例不多,所以農委會並不重視這個問題,對於農民使用肥料上並沒有約束。
 
但為了讓蔬菜快速生長,農民超量使用氮肥,導致蔬菜內硝酸鹽含量過高。鄭正勇以小白菜和青江菜為例,即使是有機栽種的小白菜和青江菜,在經過試紙測試後,每50公克的小白菜和青江菜,仍然分別含有2千5百ppm和5千ppm左右的硝酸鹽,「以我這樣一個60公斤的成人來計算,這樣的小白菜我只能吃1百克,青江菜則只能吃50克,否則將導致硝酸鹽超量。」鄭正勇也強調,由於不論是有機氮肥或一般氮肥都會釋放硝酸鹽,因此即使民眾選購有機蔬菜,一樣會將許多硝酸鹽吃下肚。
 
因此陳曼麗也建議,消費者如果擔心蔬菜內的硝酸鹽含量,可以儘量選擇瓜果類和根莖類的蔬果,因為這些蔬菜在硝酸鹽含量上比起葉菜類少上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