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果種子泡湯消毒 不用藥兼顧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瓜果種子泡湯消毒 不用藥兼顧環境

2012年09月24日
本報2012年9月2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離心式瓜果種子溫湯消毒機現場操作解說。(圖片來源:花蓮農改場)水稻種子可以SPA洗滌病蟲害,現在瓜果種子也可以泡三溫暖健身!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推出「離心式瓜果種籽溫湯消毒機」,瓜果種子泡湯就可以消毒,不但省下藥劑費用,更減少環境污染,一兼二顧。

兩年前花蓮農改場由作物環境課副研究員施清田研發「水稻連續式種子溫湯消毒機」,利用溫水的溫度和時間控制,消毒附著在種子上的病蟲害,代替藥劑消毒,1小時可以消毒300-500公斤,1天的作業量可達2400-4000公斤,不但減少藥劑造成河川大地的危害,一年至少省下1億5千萬的藥劑費用。

施清田再接再厲,推出也讓瓜果泡湯消毒的機器,若全面推廣對,預估業者和農民每年可節省藥劑費用1億元以上,兼顧生態及經濟效益。

花蓮農改場說明,種苗病害主要是經由種籽及土壤兩種途徑傳染,要培育健康優質強健種苗,就必須做好種籽及土壤的消毒。一般種籽表面往往依附有許多病原微生物或蟲害,若未在育苗發芽前進行消毒殺菌,種子本身所帶之病原可能蔓延到田間,造成大規模的病源擴散,使得農損更加嚴重。只是以藥劑消毒後對污染河川、大地不容忽視。

南瓜種籽溫湯不同處理發芽情形。(圖片來源:花蓮農改場)西瓜、南瓜、苦瓜種籽溫湯處理後育苗情形。(圖片來源:花蓮農改場)

為此,花蓮農改場著手開發「離心式瓜果種籽溫湯消毒機」,以物理方法溫湯消毒代替化學藥劑消毒,有機及慣行栽培兩相宜。施清田說,消毒效果良好,不但發芽整齊,種苗根系生長旺盛,還可減少農藥的使用及對環境的污染,降低生產成本,提高農民收益,提升有機栽培健康優質種苗。

施清田也說,買這個機器是買健康,除了在種子到育苗這段時間也符合有機規範,更能友善環境。傳統種子播種前會以藥劑消毒,過程中,不但可能影響處理人員的健康,排放的污水,也會造成環境的污染。

離心式瓜果種籽溫湯消毒機主要結構為一可密封加壓的溫湯槽,其內部設有離心旋轉槽,藉由溫湯槽與冷、熱水槽、真空泵浦、鼓風機、排水管、排氣管、溫度控制系統及微電腦控制器等之結構連結,俾可對離心旋轉槽內的瓜果種籽進行熱水消毒、殺菌、脫水、烘乾等達到一貫化作業的完整功能。

這部機器適合一般種苗業者、種苗商,造價90萬左右,已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發明專利,目前相關技術已非專屬授權方式轉移「三群有限公司」商品化量產製造與販售,其他農業機械業者如亦有興趣生產製造與販售者,歡迎向花蓮場提出技術移轉。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