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富人非法占有保護區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泰國富人非法占有保護區溼地

2012年09月28日
本報2012年9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阿欣編譯,鄭鈺琳審校

照片來源:泰國國家報泰國自然資源保護當局8月間調查發現,有些在博他侖府(Phatthalung)居住的富人,將部份鑾湖(Thale Luang)禁獵區封鎖起來,而這個地區早已納入拉姆薩溼地公約保護範圍。

Thale Noi 禁獵區首長Chai Sunwanchart 帶領了國家公園野生動植物保護部門的官員們巡視該地,發現超過1600公頃的森林面積被摧毀,並且劃分為550個區塊,非法被一些富人及政客瓜分。這些宣稱地主的人甚至還設立警告性的通行標誌與守衛。

Chai正著手調查,這些土地所有權申請為何跳過野生動植物保護局局長 Damrong Phidet的審查。

在8月下旬,泰國洛坤(Nakhon Si Thammarat)及博他侖地區才發生森林大火,Damrong分派了39個調查小組了解當地非法占有泥炭溼地的問題。

在洛坤、博他侖與宋卡(Songkhla)等地,泥炭溼地約佔有36800公頃的面積,最近的森林大火已經摧毀面積1600多公頃(約4%)的森林。

森林管理機關表示,為了大規模佔有土地,人為縱火經常是森林大火的主因。

Chai指出,他的團隊會在1個月內完成這些土地入侵問題的調查,並將調查結果提交到洛坤府府尹Wiroj Jiwarangson手上。Wiroj 也兼任政府一泥炭溼地特別管理委員會的召集人。

泰國當局的保護區土地管理問題,也涉及民眾受到不公平待遇。8月底有500位來自洛坤、博他侖、董里(Trang)與沙敦(Satun) 各府的居民,集結在博他侖府的班達山(Khao Banthat)野生動物保留區外面,要求府尹協助解決土地糾紛,阻止國家公園管理單位拆除他們的家園和橡膠園。

※ 同步刊載於台灣溼地網;參考資料:泰國國家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