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教我的事】不起眼的,卻改變世界的書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蘋果教我的事】不起眼的,卻改變世界的書 

2012年12月23日
作者:小野(具有生物科學專業的作家、媒體人)

這是一本看起來薄薄的很不起眼的書,封面上的老人笑起來沒有牙齒,看起來就更不起眼了。

就像一棵長在牆角邊一株不起眼的樹。或是一片掛在這棵樹上被蟲咬過的不起眼的葉子。或是這片葉子上的一隻不起眼的毛毛蟲。我們不容易去注意這些不起眼的東西,我們的眼光總是會被四周那些外表比較巨大的、色彩絢爛華麗的、聲音誇張的東西吸引。

然後,我們總是很習慣的思考,這些東西對我們有沒有用?哪些東西是有益於我們的?哪些東西是有害於我們的?然後,隨著時代的日新月異,我們又得加快了腳步去追趕那些新生的事物和工具。於是,砍掉一株不起眼的樹或是死了一隻葉片上的毛毛蟲就更微不足道了。

聰明的人類以自己為中心的思考模式,不斷擴張自己在地球上的生存空間,同時不斷的改造環繞在他四周的動物和植物,決定牠們的命運,要牠們大量繁殖還是要讓牠們絕種都是以人類的需求來考量,他們堅信自己的智慧超越大自然。

這本不起眼的書是一個不起眼的日本傻瓜農夫木村,描述他如何放任自己的蘋果樹們用最自然的方式長大的過程。他不用農藥殺「害」蟲,也不用一般最有效的肥料施肥,他讓蘋果園裡長出其他的植物,包括大豆和雜草,他觀察著大自然如何調教著這些接近枯死邊緣的蘋果樹,觀察著不同的昆蟲們如何在這個荒廢沒有收成的果園快樂的生活著,漸漸的他研究出這些昆蟲和其他植物們和蘋果樹之間的關係,他修正著一些種植蘋果樹的方法,11年後,他終於種出了和施過肥料灑過農藥後不一樣的蘋果。他種的蘋果樹在颱風來襲時果實不會輕易掉落,因為細枝柔軟有彈性,他種的蘋果特別香甜切口不會氧化。在忍受貧窮和被嘲笑欺負的漫長日子裡,木村也學會了用不一樣的方式對待稻子和蔬果,現在他開始到處演講,推廣他的觀念。他正在努力改變全世界農夫的種植觀念。

我想起自己在花蓮羅山遇到一對農夫父子的話。父親對我說:「人家說不再使用農藥後老鼠會變多,就會破壞我們的農作物,結果老鼠反而變少了。我們百思不解。有一天發現原來是蛇變多了,是牠們把老鼠吃光了。這就是大自然的智慧。」兒子說:「我們種黃豆很辛苦,不施肥不用農藥,剛種下去時環頸雉會來吃種子,發芽時是兔子的最愛。牠們留下來的黃豆才輪到我們吃。我們家的橘子、花生、玉米、柚子、竹筍都是要先請台灣獼猴、山豬、山羌、飛鼠們吃夠了才輪到我們。這個世界原來就是這個樣子的。是人類太自私了讓大家都活不下去,最後也害慘了自己。」

這是一本不起眼的書,卻是一本正在改變人類觀念的書。對我而言,這也是一本大學生物科學系最好的啟蒙教課書。

 

蘋果教我的事──木村阿公給未來的禮物

リンゴが教えてくれたこと

作者:木村秋則

譯者:王蘊潔

定價:250元

ISBN (13):978-986-133-336-6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木村秋則

農民。1949年,出生於青森縣中津輕郡岩木町,弘前實業高中畢業。曾經前往川崎市的工廠工作,一年半後離職。1971年回到故鄉,投入以栽培蘋果為主的農業。由於農藥危害了家人的健康,從1978年左右開始摸索無農藥、無肥料栽培,歷經將近十年完全沒有收成的苦難過程,終於成功地栽培出徹底無農藥、無肥料的蘋果。目前在栽培蘋果的同時,也在全國和海外各地進行農業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