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環教 綠島國小認識從海岸那端來的朋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環教 綠島國小認識從海岸那端來的朋友

2012年09月25日
本報2012年9月25日台東訊,許惠婷報導

「我也是在綠島出生長大,對這裡很有感情;歡迎你們來玩,也希望你們好好愛護這裡的環境。」綠島國小陳弘道老師對著花蓮南華國小的學生們說道;而他所任教的綠島國小六年級學童們在一旁靜靜聽著。

花蓮的南華國小六年級學生及師長一行人19日到綠島國小進行校際交流,事前有通過信的兩校學生們初次見面格外興奮;除了互相自我介紹外,綠小的同學們還輪流上台,「一人一景點」為來客們介紹綠島的人權紀念園區、哈巴狗岩石還有養殖梅花鹿等特色。

地主綠島國小還安排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替兩校同學帶來一門海洋環境教育課程,介紹綠島海洋生態。當螢幕上出現各種魚類的照片時,綠小的學生們露出會心一笑,靜靜點點頭表示認識;而南華國小的學生們雖然沒有這麼熟悉海洋生物,則紛紛舉手猜測牠們的名字。

除了讓大家認識海洋中的各種生物,講師更舉出由志工們參與的珊瑚礁體檢行動在台灣各地所做的調查報告,告訴大家綠島的珊瑚礁生態系健康狀況冠於全台;稍後將去浮潛的南華國小同學們聽了都感到更加期待,而綠島國小的學生則露出滿足又得意的表情。

但全球海洋共同面臨了遭受到過漁、污染甚至氣候變遷影響等危機,事實上,在綠島的海邊也可以看到不少塑膠垃圾隨波浮沈。面對講師提問,學生們輕易地舉出自備環保餐具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搭乘大眾運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等愛地球的方法,可見這些口號對學童們已是耳熟能詳。除了不斷地教
育宣導,真實深刻的體驗或許更是能將口號轉換為具體行動的辦法。

綠島孩子們身為綠島未來的主人翁,見到海洋生物受到人類或有意或無意的行為傷害的畫面,也許會在將來發芽成更多友善海洋的種子。「我五年級才從台北轉學來綠島國小,剛開始不太習慣,現在很喜歡這裡,希望你們在綠島都玩得開心!」幾乎每位綠島同學都對新朋友提到的「希望你們玩得開心」言猶在耳,校際交流結束後,南華國小的學童帶著新朋友送的小禮物以及更多對海洋生態的認識和關懷,繼續他們在綠島的旅程。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