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托魯瓦湖的藻類堆積速度減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西蘭托魯瓦湖的藻類堆積速度減緩

2012年10月05日
本報2012年10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鄭鈺琳審校

根據水質處理專家的說法,減緩羅托魯瓦湖(Rotorua lakes)藻類堆積問題的工作大有可為,但農民排放廢水的問題尚待重視。

節錄自紐西蘭每日郵報Enviromex公司總裁Peter Browne在紐西蘭最大的水資源研討會提及該公司以硫酸鋁處理羅托魯瓦湖含磷量之事,這位專門承攬相關工作的科學家說,羅托魯瓦區議會訂定了每年減少 10噸藻類的計畫,藻類增生主要來自農田廢水,大量來自肥料的磷供應藻類生長所需的養分,而硫酸鋁可以有效消耗水中的磷。

這位來自奧克蘭的科學家認為,在農田廢水污染羅托魯瓦湖這個重大課題之下,此舉是唯一可以扼止藻類持續累積的方法,「我們目前是在後端進行急救,不過還是需要瞭解前端的狀況。」他指出,議會持續努力勸阻農民將廢水排放至溪流和湖泊,但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在此之前,降低湖水含磷量可能是避免藻類累積在羅托魯瓦湖中最好、也最經濟的方法。

為期3天的紐西蘭水資源年度研討會暨博覽會吸引了近千人參與盛會,於2012年9月28日落幕。會中提供合作機會、教育課程、論壇及165個展出攤位,約有60位講者齊聚討論影響水資源產業的課題。

※ 同步刊載於台灣濕地網;資料來源:紐西蘭每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