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試所研究:適度砍竹有助碳儲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試所研究:適度砍竹有助碳儲存

2012年10月11日
本報2012年10月11日台北訊,林子晴報導

嘉義石卓孟宗竹林地上部現存量每公頃最高達170噸。(林業試驗所提供)林業試驗所表示,目前台灣竹林面積估計約有20萬公頃以上,佔台灣人工造林面積半數,是具有經濟生產規模的可再生性資源。但近年來植林的採伐量減少,這使竹林的生物多樣性及水土保持力降低,適度伐採能使新生竹能有較好的生長空間,而竹林的二氧化碳吸存量大,對於減碳的效果是值得重視的。

據研究,竹子的生長模式與一般林木不同,竹類胸徑大小通常在1~3個月內,就可生長完成,之後稈徑並不會隨著年齡增加而繼續生長。而竹林皆為不同年生的異齡林組成,竹材在選擇利用上,大多伐採3~4年生以上的成熟竹稈,而留存在林地上1~2年生的新生竹稈,因生長空間增加,使新生竹的光合作用效應大為增加。另外,竹稈地上部重量輕,指竹竿與其他林木相比,一般林木伐倒時,樹體重量衝擊地面,可能會有邊坡崩塌的危險性,竹林擇伐作業對林地傷害極小。

林試所研究員陳財輝說明,竹林過去規定擇伐3年生以上竹稈。目前為考量減低伐採成本,都採小面積帶狀間伐,由於未挖掘密密麻麻的地下莖,且竹林萌發更新快,對林地的傷害都不大。因此,適度砍伐竹林的減碳效果值得重視。

陳財輝表示,樹木行光合作用能吸收二氧化碳,並將炭素貯存在林木樹體上,國際上多以林木的「現存量」加以換算出其「貯存量」。一般林木各部位(幹枝葉)碳貯存量大多為45~48%,常接近50%,所以貯存量可視為現存量的一半。以台灣孟宗竹竹林的現存量推估,大概每公頃70~100噸,因此換算碳素貯存量則為每公頃35~50 噸。碳吸存量的計算是以二氧化碳與碳分子量的比值換算而來,貯存量需再乘上11/3而得,因此每公頃能吸收128~183噸二氧化碳,所以孟宗竹林碳吸存效果極大。

陳財輝補充,雖然桂竹林的碳現存量不見得比其他造林樹種高,但由於竹林生長速度較一般林木快,他舉例說明,桂竹現存量每公頃60噸乾重,輪伐期5年,每年可生長12噸。30年生台灣杉現存量每公頃270噸乾重,輪伐期30年,每年可生長9噸。桂竹伐採後會自行萌發生長,不須再花人工造林費用,換算下來竹林單位時間的現存量明顯高於林木的。

石門水庫轄區桂竹林更新生長迅速。(林業試驗所提供)近年來,竹林的伐採量顯著偏低,大多數竹林呈現荒廢的狀態,尤其是散生型竹林面積逐年擴大。林試所表示,在桃園石門水庫集水區等地,有大面積的桂竹純林,不僅竹林的生物多樣性低,而且竹林邊坡崩塌防止機能也逐漸衰退。因此,竹林必須適度進行伐採利用,藉以保持竹林的高生產力,也使新生竹能有較佳的生長空間。

林試所所長黃裕星表示,雖然竹林更新伐採利用相關的研究不多,但因竹林快速生長的特性,短時間內可累積比一般林木更多的生物量。若能與各界合作執行竹林的伐採更新作業、間伐面積認證等,並加強研發竹材利用的新途徑,不但能降低環境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也能作為將來企業購買碳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