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宮島沼澤賞鳥季 3萬隻白額雁揭開秋日序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海道宮島沼澤賞鳥季 3萬隻白額雁揭開秋日序曲

2012年09月27日
本報2012年9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范君憶編譯,Kevin審校

9月26日清晨5點15分,美唄市宮島沼澤一帶,隨著太陽升起,白額雁也從沼澤中傾巢而出,其高亢的鳴叫聲響徹雲霄。(圖片來源:北海道新聞)日本國內指定的保育類鳥「白額雁」已經陸續飛抵宮島沼澤,這處登錄於拉姆薩公約的濕地已經開始迎接秋天鳥類過冬的季節。據宮島沼澤水鳥溼地中心公告,從9月底開始,傍晚約有3萬隻白額雁聚集;通知大家,秋天已經迅速造訪了。

宮島沼澤位於日本最北邊,是白額雁最大的寄居地。白額雁秋天從西伯利亞飛往過冬地區時,中途會在宮島沼澤休息。今年雖受秋後殘暑影響,但據該中心公告,今年觀察到第一批飛來的白額雁和往年一樣大約於9月19日。每天飛來的數量陸續增加,至10月初左右飛來的巔峰數量超過5萬隻,一直持續到10月中都可進行觀察。

觀賞白額雁於宮島沼澤作息的最佳時刻集中在清晨與傍晚。黎明前約清晨5點,白額雁在轉成魚肚白的天空背景下,從沼澤地,「傾巢而出」飛往食物區覓食,在周邊農地啄食落穗;到了傍晚,就會飛回沼澤「夜暮歸巢」。不論哪一種景象都非常壯觀。

宮島沼澤水鳥溼地中心直到10月中旬白額雁剩下1萬隻以前都不休館,開館時間為早上9點~下午5點半。

※ 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網;參考資料:北海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