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隱岐群島試驗以間伐材作魚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隱岐群島試驗以間伐材作魚礁

2012年10月16日
本報2012年10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日本民間機構最近杉樹間伐材組合成的魚礁,佐藤慈子10月3攝於島根縣島町的海岸。圖片節錄自朝日新聞利用杉樹等間伐材做成的魚礁,放入海中,守護森林和漁場的工作,在島根縣位於日本海的隱岐群島上進行;他們並從3日起在定點設置觀察用的照相機。

島上的民間研究機構「海中景觀研究所」於2011年12月,利用當地森林團體砍伐的杉樹和竹子之間伐材,綑綁後製作了魚礁,為了做比較,另外又將水泥製的4個魚礁,各別放入漁港附近水深約10公尺的海底。根據到目前為止的調查顯示,包括斑魢、尾斑光鰓魚和條石鯛等魚類皆聚集此處。其中以魚礁木材為食物的船蛆蛤和棲息於魚礁縫隙中的蝦子都是魚餌。

照片為佐藤慈子10月3日攝於島根縣島町的海岸,圖中為杉樹間伐材組合成的魚礁,該機構在此處設置了定點觀察用的照相機,潛水員則在進行實際操作。

※ 參考資料:日本朝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