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可能使中國2030年種植業減產5%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球變暖可能使中國2030年種植業減產5%

摘錄自5月19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氣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到2030年中國糧食產量可能因全球變暖在總體上減少5~10%左右,其中小麥、水稻和玉米三大作物均以減產為主。

中國的糧食安全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包括產量波動變大、原有的農業生產佈局和結構變動。到2050年,氣候變暖將使三熟制的北界北移500公里之多,從長江流域移至黃河流域;而兩熟制地區將北移至目前一熟制地區的中部,一熟制地區的面積將減少23.1%。

另由於土壤有機質的微生物分解將加快,造成地力下降、施肥量增加,農業成本大幅度增加。今後幾十年內的全球和區域氣候變化還會通過影響世界上糧食生產大國和進口大國的糧食作物產量,進而影響到國際糧食市場的價格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