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近年夏天多雨 元凶:北大西洋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近年夏天多雨 元凶:北大西洋暖化

2012年10月16日
本報2012年10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研究數據指向海水暖化與氣候轉變之間的關聯,同時也顯示氣候可能在極短時間逆轉為乾燥。

北大西洋自1990年代以來嚴重暖化,而根據最新的科學研究,此現象正是英國近年來夏天天氣多雨的元凶。氣候變遷導致多雨的天氣,且影響範圍觸及北歐,使北歐的夏天降雨量增加近1/3。

此項研究油英國瑞丁大學教授羅溫薩頓(Rowan Sutton)領導。薩頓表示,此氣候模式可能突然地轉變為乾燥的夏天。「我無法保證,但這是有可能的。」他說道:「然而我們不確定何時會發生,這也正是每個人都想知道的答案。而我們現在正努力找到答案。」薩頓補充說明,這項轉變可能突如其來的發生,也許是兩三年之後。

2012年夏天為一百年之內最多雨的夏天,且伴隨著超出夏季平均雨量的降雨。薩頓教授的團隊曾出版地球科學的研究作品,這些研究檢視了超過一世紀以來的數據,發現大西洋的溫度在每個數據的時間點上皆高於或低於數十年來的長期平均值。最後一次的暖化期始於九零年代後期,研究發現此暖化與近年來北歐的濕熱夏天以及地中海的乾熱夏天有所關聯。薩頓的團隊根據現有的氣候現象解釋海水暖化與天氣轉變之間的因果關係。

薩頓表示,這些轉變從好幾個世紀之前就開始發生,然而全球暖化也帶來衝擊。「這並不完全是自然現象,亦無法證實其完全是人類所造成的氣候變遷。」他說道:「許多證據顯示,氣候變遷正在改變氣溫變動的時間點與幅度。」薩頓舉例,1960年代至1980年代,發電廠所帶來的煤煙等汙染造成的地球冷卻,即是冷卻期的發生期間。

大西洋上一次的暖化時期發生於1930至1950年代,同時期英國也出現多雨的夏天,期間1948年8月發生嚴重洪水,迫使東岸的主要鐵路關閉三個月,而1952年發生於林茅夫的洪水造成34人死亡。

2012年夏天,北極海冰的覆蓋面積縮小至有記錄以來最低,而大西洋暖化正是導致冰融的原因之一。當海冰縮小,沒有冰層覆蓋的海水在陽光下受熱,也可能導致英國夏天的多雨天氣。然而,薩頓表示,科學研究正努力找出此關於此說法的正確答案。

大西洋在暖化和冷卻之間的轉變為歐洲、非洲及南美的氣溫及雨量帶來影響,先前的研究指出,這與海洋環流的變化有所相關。其他由瑞丁大學所發表的研究報告則假設,在未來的幾年可能發生暖化和冷卻的循環。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