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南港野生鳥園 出現廢園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大阪南港野生鳥園 出現廢園危機

2012年10月22日
本報2012年10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范君憶編譯,Kevin審校

12日上午,小學生們於大阪-南港野生鳥園觀察飛來人工沙灘的鳥兒們(圖片來源:朝日新聞)位於大阪市住之江區的市立大阪南港野生鳥園,是候鳥珍貴的休憩場所,但因橋下市長的財政改革政策使得大阪市的預算資金大幅減少,衍生廢園危機。專家們訴求要讓野生鳥園續留下去。

大阪南港野生鳥園於1983年開園,園區範圍有19.3公頃。起初因灣岸開發使得沙洲消失而發起保存運動,大阪市因此填海造地整頓了三個人工沙洲和濕地。因為免費入園,一年入園人次就超過10萬人。大阪市委託NPO法人經營野生鳥園,有4位觀察指導人員解說野生鳥類的習性,此處也成為小學等地方舉辦校外教學的場所。

鳥鳴聲優美,譽為「日本三大啼鳥」之一的竹林鳥(圖片來源:朝日新聞)園區一年內會飛來將近1千~2千隻的鷸和白頸鶴類的鳥兒,此外,於大阪地區數量很少的翠鳥、竹林鳥等鳥類也會來此棲息,總計大約可以觀察到150種鳥類。 於日本環境省的瀕危物種紅皮書中裡指定為瀕臨絕跡的筑紫鴨、魚鷹也在此園區出沒,大阪南港野生鳥園也被國際鳥類保護聯盟指定為鳥類重要的棲息地。

※ 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網;資料來源:朝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