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洋局為渤海設生態保護紅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海洋局為渤海設生態保護紅線

2012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8日中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海中國洋局網站消息,日前,國家海洋局印發《關於建立渤海海洋生態紅線制度的若干意見》。
 
《意見》指出,海洋生態紅線制度是指為維護海洋生態健康與生態安全,將重要海洋生態功能區、生態敏感區和生態脆弱區劃定為重點管控區域並實施嚴格分類管控的制度安排。
 
《意見》提出,要將渤海海洋保護區、重要濱海濕地、重要河口、特殊保護海島和沙源保護海域、重要砂質岸線、自然景觀與文化歷史遺蹟、重要旅遊區和重要漁業海域等區域劃定為海洋生態紅線區,並進一步細分為禁止開發區和限制開發區,依據生態特點和管理需求,分區分類制定紅線管控措施。
 
《意見》提出,環渤海三省一市要堅持「陸海統籌、多措並舉、科學實施、分區分策、嚴格監管」的原則,按照「嚴標準、限開發、護生態、抓修復、減排放、控總 量、提能力、強監管」的總體思路,重點完成4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嚴格實施紅線區開發活動分區分類管理政策;二是有效推進紅線區生態保護與整治修復;三是嚴格監管紅線區污染排放;四是大力推進紅線區監視監測和監督執法能力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