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蟹充斥疑走私 養殖業者籲查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廉價蟹充斥疑走私 養殖業者籲查緝

2012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2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很多民眾喜歡在秋天吃大閘蟹,除了從中國大陸進口,國內也有越來越多業者投入本土飼養。不過業者表示,市面上有許多價格低廉的大閘蟹,售價只有國產的一半,讓他們快要經營不下去,懷疑這些都是走私進來的,但政府卻沒有努力查緝。

濃郁的蟹黃,散發香味,秋天是吃大閘蟹的季節,為了搶攻市場,國內也有越來越多農民,養殖大閘蟹。不過他們卻發現,一隻5、6兩的蟹,很多市面上才賣3、4百元,只有國產價格的一半,業界都心知肚明,這些多為走私貨,但政府卻不抓。

國產大閘蟹目前一年產量有200公噸,產值約6.3億,業者強調不用藥、也不使用死雞與豬來餵,更通過政府單位檢驗;雖然成本比較高,品質卻很安全。但現在走私蟹大舉入侵,讓他們幾乎沒有生存空間。

台灣政府從2012年9月到現在,已經從中國進口一百多噸的大閘蟹,海巡署表示,今年已經查到近2.7公噸,並且會持續查緝走私。但業者認為查到的數量太少,希望政府更積極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