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中青年毒舌評 雄影綠色短片獎落《二手奇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雄中青年毒舌評 雄影綠色短片獎落《二手奇蹟》

2012年10月24日
本報2012年10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高雄中學學生組成「綠色短片青年評審團」,透過自己的觀點,選出「少年人」心目中最喜愛的綠色短片,經過二個小時的激烈辯論,最後評出《二手奇蹟》為他們心中最佳的「綠色電影」。

《二手奇蹟》劇照

首次體驗「電影節評審團」的35位高中生,本月20日從早上10點進到戲院,一連6小時的馬拉松看片、評審過程,在激辯後,評出《二手奇蹟》為他們心中最佳的「綠色電影」。已在安錫影展奪得觀眾票選獎的《二手奇蹟》,以一對鄰居「你丟我撿」的資源再利用過程,探討「從搖籃到搖籃」的資源使用議題,充滿童趣的畫風。

擔任此評審團主席的影評人鄭秉泓表示,今年綠色短片競賽中,入圍名單令人「耳目一新」,風格差異極大、探討的議題也相當多樣,早已跳脫傳統說教形式或嚴肅議題的綠色電影形象,除了感動人心、貼近生活出發外,更是「好看」。

評審團合照,雄影提供而這些擔任評審的雄中學生,也在這一個月之間,除了認真看片、寫影評,也在網路蒐集不少環保新聞,希望當個稱職的「評審」、提供新生代的綠色觀點。

在準備充分的情況下,決審會議中青年評審們不但針鋒相對、更在第一輪投票就花了近二個小時討論。即使是國內知名導演楊力州的《甦》,也在高中生不畏大導演名氣下、反而火力十足辯證片中缺點。

青年評審也對國外短片多樣性的形式與議題、覺得相當驚訝,他們認為,相較之下台灣作品遜色不少,在趣味與創意上都需要「加油」。

經過嚴格的第一、二輪討論與表決,包括印度片《貧民時尚大道》、阿根廷的《燈泡愛情故事》、墨西哥的《越過死亡線》、加拿大的《二手奇蹟》和西班牙的《小蘿莉冒險工廠》闖入第三輪的決選,最後《二手奇蹟》以一票之差驚險勝過《小蘿莉冒險工廠》出線。評審陳冠宇同學評論此片「老少咸宜、淺顯易懂,可以讓人更輕易理解什麼是綠色,很能代表年輕人的觀點」。

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統籌陳姿蓉表示,「綠色短片」的規劃源自於高雄人對「工業城市」的反思,能由高雄子弟選出他們心中的最佳綠色作品,格外有意義。而這些高中生評審選出《二手奇蹟》,也顯示高雄的新生代很有想法與世界觀。

高雄電影節自10月19日起,一連舉辦17天,除了參展影片高達170部影片之外,更有高達八成五的影片為台灣首映,並有超過30場的導演講座以饗影迷。更多影片資訊及售票資訊請上官網:www.kff.tw雄影痞客邦部落格或Facebook:【高雄電影節粉絲團】。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