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利器 台首艘底泥整治船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利器 台首艘底泥整治船啟用

2012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國第一艘底泥整治船在今天啟用,被戴奧辛污染的土地可望徹底整治,啟用典禮中,有一群紀錄片愛好者,也全程紀錄了這 個歷史性的一刻,主要拍攝者羅興階,就是去年以「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紀錄片,拿下台北電影節百萬大獎的導演,而為了紀錄中化石污染,他已經花了7年的時間。

小心再小心,謹慎再謹慎,羅興階在拍攝中石化戴奧辛毒害紀錄片時,始終保持這樣的態度,不但是對自己作品的要求,更是為了完整真實的呈現這起台灣史上重大的環保事件,沒想到這一拍,竟然7個年頭過去了。

居民的病痛,毒害的土地,政府的錯誤,從原本的荒煙漫草,到現在整治的綠意盎然,乃至於目擊全國第一艘底泥整治船的啟用,全部都紀錄在他的鏡頭底下。

除了督促政府和中石化要拿出企業道德和整治願景之外,他對社區居民也有更深的期待,羅興階去年在台北電影節中,以「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紀錄片,拿下百萬大獎。

為了紀錄中石化毒害事件,7年光陰,更是踏遍每寸戴奧辛毒害的土地,宛如半個安順社區的居民,但整治工作一日未完,這部紀錄片就還沒有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