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環保團體共識 全國NGOs環境會議於地球日展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凝聚環保團體共識 全國NGOs環境會議於地球日展開

2004年04月23日
本報訊

昨天(22日)是世界地球日,來自全國各地的環保團體齊聚台北NGO會館,召開「2004全國NGOs環境會議」,表達環保團體的訴求,並希望執政當局能確實踐履選前對環保團體的承諾。陳水扁總統應邀至現場致辭時承諾,未來將會召開全國性的能源政策、永續發展等議題相關會議,並要讓台灣早日成為非核家園,實現「綠色矽島」理念。這是陳水扁擔任總統4年以來,首度參加民間環保團體的活動。他表示,本次會議的結論將會是未來施政上重要的指導方針。

在陳總統到場時,現場也聚集了大批反對政府在玉山興建高山纜車計畫的環保人士,拉起布條向總統請願,表達「玉山學不是這樣搞的,請別在玉山插上50米高的柱子」、「我們堅決反對興建高山纜車」的主張。不過,陳總統於致辭完畢後隨即離去,並未給予任何回應。

對於陳總統的致詞內容,環保人士多認為實質意義不大,台灣環保聯盟創會理事長施信民表示,雖然過去民進黨與環保團體常有密切合作的關係,但在執政後關係即轉為緊張,但他期盼此次在520就職前舉行的會議,能對陳總統的內閣人事佈局發揮一些影響力。對陳總統一晃即過的現身,台灣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周儒也認為,此舉有純屬「摸頭」之嫌,他認為環保團體應忘掉這「外遇的丈夫」,自立自強,做永遠的反對勢力。

本次會議共區分綠色能源與非核家園、生態保育與國土保安、綠色產業與綠色消費、區域規劃與公民參與等主題,以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陳玉峰以「突破永續騙局」為題的專題演講展開序幕。

曾獲總統文化獎鳳蝶獎的陳玉峰於演講時指出,民進黨執政以來,經建觀念與政策仍然延續1980年舊政府的無限成長迷思,拚經濟掛帥,使得各項環境負面指標大幅揚升。他大聲疾呼,選前高喊的5年5000億計畫應該停止。

另外,許多公共工程的興建皆有其他替代方案可施行,使得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但通常於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過程太過粗糙,進而對環境造成更大的傷害,對此與會人士多大加韃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賴偉傑也呼籲,政府必須堅持「非核家園」政策,不可再搖擺不定,對於中低強度核廢料和高度使用的燃料棒都必須提出最終處置時間表,若無法妥善處理不如停機。雲林鳥會理事長陳清圳表示,雲林湖山水庫的生態調查有嚴重疏漏,影響當地生態平衡及動物棲息,進行環評時缺乏民眾參與,有黑箱作業之嫌。去年放棄美國籍,正式成為「正港台灣人」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致詞時打趣地說,現在不只要「愛台灣」,更要愛地球。他也提到,消費者應打破品牌迷思,謝絕大打廣告浪費資源的產品。

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催生聯盟理事長田秋菫感嘆地說,立法委員關起門來,個個都高喊「愛護環境!」,但走進了議會,為了政黨利益,什麼也不顧了。對於棲蘭檜木的堅持,田秋菫說,森林對台灣的重要程度,好比脊椎之於人體,而山林是陪伴自己走過白色恐怖的夥伴,一定要捍衛到底。

同為「環保女將」的行政院秘書長劉世芳受邀出席,她開心地說,自己抱著回娘家的心情參加座談。劉世芳表示,現階段是行政院與立法院的冰河期,導致許多提案滯留仍未通過,對此將加倍努力。

主講「區域規劃與公民參與」主題的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林世賢、台南社大理事長黃煥彰、花蓮環保聯盟理事長鍾寶珠,也分別就公民公共參與中台灣沿海地區與南台灣的河流復育,以及東部蘇花高的開闢作為講題。

林世賢指出,福寶濕地推動公眾參與,現在已經出現可觀成效,是居民參與的成功案例。黃煥彰則指出南台灣的二仁溪、高屏溪無染嚴重,家庭廢水與工業廢水未經處理即排放入溪流,影響大眾健康。鍾寶珠則強調,東台灣各原住民族的豐富人文資源,可使花蓮成為一特殊的觀光區,並建議將「國道基金」更改為「觀光發展基金」,利用當地材料與豐富的文化遺址,將花蓮發展成為南島民族的研究重鎮。

在綜合討論的部分,政務委員葉俊榮代表政府出席,而環保團體則提出多種訴求,並質疑扁政府的四年執政並未兌現其環保承諾,並不積極環保。環保團體不滿意的地方,包括各地焚化爐的興建、五年五千億預算的新十大建設、環境資訊不公開、NGOs成長空間不足等。而葉俊榮則以永續發展委員會中NGOs並未積極參與、新十大建設中也有衛生下水道等預算編列為由,捍衛其立場與政策,雙方並無顯著交集。然而,葉政務委員也表達強烈支持環保團體的立場,以及保護環境的決心。

有與會人士將黃煥彰的主題「河流的記憶」加入下聯「總統的故鄉」,藉此諷刺環境污染程度之烈。

各團體並在會後參與串連行動,希望能商議出五年五千億預算的應變對策,將在不久的未來繼續開會討論,期盼能提出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