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與總統有約》新書發表:跨三任總統 環團20年運動紀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與總統有約》新書發表:跨三任總統 環團20年運動紀實

2024年01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祐君報導

環境保護團體昨(24)日上午舉辦《環團與總統有約》新書發表記者會,該書記錄從2004年起每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的主題、籌劃經過與結論,以及與陳水扁、馬英九與蔡英文三任總統見面的詳實經過。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代表出席發表會並致意,他在發言中表示,未來政府部門、公民社會、公民團體應該要有更多對話,才能形成更強韌的結盟去面對2050淨零轉型的挑戰。

《環團與總統有約》新書發表記者會,歷屆環保終身成就獎得主、50多個環保團體等近上百人踴躍出席。攝影:劉祐君

《環團與總統有約》新書發表會有近百人踴躍出席。攝影:劉祐君

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希望全國NGOs環境會議不只是象徵性的對話或見面,更是落實到各部會的管考。期望在520交接前,能再一次邀請環團到府內進行對話交流。攝影:劉祐君
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希望全國NGOs環境會議不只是象徵性的對話或見面,更是落實到各部會的管考。期望在520交接前,能再一次邀請環團到府內進行對話交流。攝影:劉祐君

記錄環境會議20年 從呼籲回應到溝通列管

「全國NGOs環境會議」(簡稱環境會議)20年前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荒野保護協會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四個環團共同發起,今年第21屆環境大會預計於彰化鹿港舉辦。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環境會議成立時,希望各地的環團能每年聚首,共同討論、提出重要的環境議案,讓政府官員重視。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回憶,起初環境會議進行的方式比較簡單,僅要求各部會回應,但回覆結果不一定符合環團的期待。走到現在轉變成由蔡英文總統將環境提案列管,要求各部會積極與環團開會溝通,逐漸有顯著成效。期望大家繼續共同前進,努力打造永續台灣。

該書總編輯、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環團與總統有約》雖高達700多頁,但是能放的內容仍非常有限。有每屆環境會議的籌劃經過,26位夥伴參與環境會議的感想,介紹21位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的得主等,內容紮實豐富。呈現出在自由民主國家追求環境保護的價值,以及環團守護土地棄而不捨的精神。

何宗勳也提到,在書籍編輯時期,他發現因環團人事異動、資源受限等問題,在資料保存上有困難,期許政府能夠興建一座台灣公民運動史料館,典藏台灣民主過程中珍貴的社會運動史料。

環境部部長薛富盛勉勵大家在觀點、想法相歧時要莫忘初衷:讓台灣的環境變得更好的初衷。攝影:劉祐君
環境部部長薛富盛受邀出席《環團與總統有約》新書發表會。攝影:劉祐君

薛富盛:將認真檢視破百項被列管的環境議題

首任環境部部長薛富盛致詞表示,感謝環保團體長期倡議,促使環境部的成立,也使得在過去偏後端管制的環保署,如今變成環境治理的角色。除了提醒部內同仁未來要多與環保團體互動,薛富盛也認為環境議題愈趨複雜、牽涉更廣,他承諾政府各部會,將會認真檢視蔡總統任內列管的129項環境議題。

即將卸任立委的陳椒華在致詞中提到,希望經濟部未來能加入環境會議,因為環境議題與經濟發展習習相關。她也表示,準總統賴清德應重視吹哨者保護法,與空污總量的問題。連任立法委員的洪申翰表示執政黨應把握與公民社會溝通的機會,也特別強調將來會繼續關注大城濕地的劃設。

針對大城濕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議題中心主任陳姿蓉回應,彰化縣政府已於2023年11月15日具文,以彰化鳥會提送的分析報告,向中央申請將彰化海岸濕地劃設為重要濕地,希望能儘快安排重要濕地審議小組進行審查與對話。

立法委員洪申翰表示自己非常關注國家級大城溼地的劃設。攝影:劉祐君
立法委員洪申翰表示自己非常關注國家級大城濕地的劃設。攝影:劉祐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