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黑色力量 卡地布「悍」衛祖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卑南黑色力量 卡地布「悍」衛祖靈

【守護台東原味】系列報導

2012年11月30日
本報2012年11月30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Buenya 拍攝「心動了,手就會動!」卡地布青年會會長朱正富解釋「悍衛祖靈 拒絕遷葬」為何是用心部的「悍」,而非手部的。「這不是錯字,而是因為發自內心!」

卡地布部落位於台東知本,2010年開始,台東縣政府及台東市公所以都市發展及發展觀光產業之名,在沒有任何討論及通知的情況下,將第六公墓由公墓用地改成了農牧用地,更要求第六公墓及第十公墓(位於加路蘭)在期限內遷葬,以便興建公園。

但對卡地布部落來說,現為第六公墓的這塊地一直都是傳統領域,在日治時代之前,便一代接著一代疊葬著。因此,在目前墓地中可見的墳墓之下,還有無數的卡地布先祖骨骸。

一年多來,卡地布部落溫和的與市公所不斷文來文往,但在這些公文中一直沒有共識的狀況下,台東市公所卻在今年7月,自行開始了無主墳墓遷葬工程的招標公告,卡地布部落也因此開始宣示「悍衛祖靈、拒絕遷葬」的決心。

朱正富強調,「沒有祖靈就沒有我們,也沒有根、沒有文化。」因此部落對於「以原住民族的傳統來作秀」的「南島文化節」感到相當荒謬而不滿。「失了根,祭典也就失去了意義!」因此在南島文化節的開幕式,當蘭嶼拜訪號大船上岸後,官員準備致詞的瞬間,卡地布部落族人衝上舞台,拉開抗爭標語布條,也揭開一連串激烈抗爭的序幕。

攝影:Varanuvan

在此之後,卡地布族人開始在第六公墓搭起瞭望台,開始日夜輪班守護祖靈地,期間曾爆發數次衝突,也走上街頭。而市公所卻以捏造卡地布長老團與青年會意見不合、要求交出青年會名單等等手段來回應,更到部落散播「參加抗爭的會沒有老人年金」、「抗爭者是因補償金花光了才又來抗爭」、「某青年會會長被抓了」等謠言,企圖造成部落的分化。

但「卡地布」在卑南語中就是「在一起」、「團結」的意思,卡地布部落相當自豪,一向是個強悍的部落。面對知本早在日治時期便因為溫泉而大舉開發,飯店林立的狀況,卡地布部落在一次一次的文化衝擊下,體會到「尊嚴」對部落的重要,朱正富回憶,自己從小的教育中,就深知祖靈與根對部落主體性的意義。也因此,此次「悍衛祖靈 拒絕遷葬」的行動與訴求,在部落的凝聚共識下,能團結行動。雖然目前此案尚未如願完全撤銷,該地是否為傳統領域的認定也尚在僵持,但至少在中央部會的介入下,工程已經停工,也言明在與部落取得共識前絕不開工。

卑南族崇尚黑色,在古老的狩獵生活中,他們利用樹枝、炭、泥土、水混合,塗抹偽裝自己,不但帶來安全,更帶來力量,然而在近代,從日治時代開始,對官員、警察的恐懼還在許多人的心中,「白色恐怖」仍在,但是如果因此對政府不公義的惡行噤聲,「總會有一天,發生在更多人的身上!」因此朱正富認為,現今除了大聲呼籲「原民會硬起來,不要只當個吃吃喝喝的王八蛋!」,部落更有需要瞭解目前政商的「遊戲規則」,以求自保。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