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美街地方喊拆 學者疾呼留下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新美街地方喊拆 學者疾呼留下來

2012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的新美街、咾咕石街保留與否,引起各界關切,11月30日,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首次開會,與會學者疾呼「新美街一定要留下來」,否則一旦開闢拓寬為六米,自清朝以來的街道特色就毀掉了。

不過,在新美街巷內的大天后宮主委曾吉連表示,新美街並非古蹟,也非老街,主張保留者「請拿出證據來」。老街在民國33年發生一場大火,當時燒了三天三夜,老房子都燒光了,僅剩大天后宮、開基武廟及關帝廟等三間廟,這在開基武廟碑記都有記載。曾吉連說,與他個人及大天后宮無關,只是為了社區安全著想,「當地街道狹窄,消防車、救護車都進不來,萬一發生意外,誰負責?」

成大建築系教授徐明福則疾呼新美街一定要保留,這是從清朝到現在的古街,不應開闢,而應透過都市計畫來變更。他表示,當地因交通無法引入而受限,大天后宮認為開闢有利其發展,「這是不對的」、「有沒有人在操作?」「如果真的擋不住,一開闢所有特色都不見了。」

市府秘書長陳美伶則表示,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未來原則上每月召開一次,也會透過公聽會,聽取在地居民及各界的意見,尋求共識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