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砍伐量創新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雨林砍伐量創新低

2012年12月03日
本報2012年12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農牧業者非法焚燒巴西亞馬遜雨林。政府表示,雨林砍伐量已達24年來新低。(Rodrigo Baleia 攝 / Getty Images 提供)巴西政府日前宣稱,亞馬遜雨林的砍伐已下降至24年來的最低點。 環境部長Izabella Teixeira指出,衛星影像顯示,2011年8月至2012年7月間有4,656平方公里的雨林遭砍伐,比去年同時期的6,418平方公里,降低了27%。 

總計610萬平方公里的熱帶雨林,有63%位於巴西境內。巴西國家空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表示,這是自1988年開始監測雨林砍伐量的最低點,巴西正在接近2020年預訂目標:減少1990年80%的砍伐量。最新影像顯示,截至2012年7月,森林砍伐量已下降了76%。

巴西環保組織「環境及再生自然資源協會」(IBAMA)董事George Pinto表示,砍伐量下降歸功於環境執法強度加大,以及監測技術改善。 Pinto說,根據政府工作人員的調查,12個月期間共有2000平方米的非法砍伐。查扣的木材會進行拍賣,並將所得的錢用環境保護計畫。

亞馬遜雨林砍伐量下降。(巴西政府提供)

環境部長Teixeira表示,2013年起,巴西將使用更好的衛星監測技術,監視非法砍伐與火耕(slash-and-burn)行為,並祭出罰款。

環境監測機構Imazon高級研究員Adalberto Veríssimo表示,「在過去的幾年裡,巴西對於遏制雨林砍伐做出了極大的努力,且最新結果證明了它的成功。調查結果是非常正向的,它們顯示出持續下降的趨勢。」 他說明,這些數字反駁了砍伐雨林是國家經濟成長所須的論點。在過去四年裡,森林砍伐量穩定下降,而經濟仍然成長。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亞馬遜地區專員Marcio Astrini表示,砍伐量下降顯示減少森林砍伐是有可能。但他補充說,對於一個沒有必要破壞森林以求發展的國家來說,這些數字仍然過高了。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