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大雪山林道 目擊黑熊結伴出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遊大雪山林道 目擊黑熊結伴出沒

2012年12月05日
本報2012年12月5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大雪山再傳黑熊出沒。繼11月中旬有國家森林遊樂區工作人員目擊後,日前又有遊客在林到發現台灣黑熊蹤跡。據遊客洪先生向林務局通報,12月3日下午1時20分左右,他開車行經大雪山林道40K處,目擊2隻約120公分的台灣黑熊亞成雄結伴,正快速由上坡處橫越林道並沒入下坡處森林,遊客表示,因速度過快來不及拍照!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從2007年開始,在區內鄰近步道口完成設置熊出沒注意安全告示牌,最近因熊出沒次數增加,已增設9面告示牌,該處處長李炎壽呼籲,「請登山民眾在森林或步道若遇台灣黑熊,應保持安靜,慢慢離開,勿大聲喧嘩,以免遭受攻擊;另進行登山健行遊憩活動時,不可隨意破壞森林環境,並將垃圾及未用完食物打包帶下山,避免野生動物誤食及食性改變。」

林務局表示,台灣黑熊是台灣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分布於全島低至高海拔人為干擾較少的森林地帶,偏好中海拔闊葉林和針闊葉混生林的棲息環境。分類上屬食肉目熊科,卻也是雜食性動物,並以植物為主食,牠們擁有靈敏的嗅覺和聽覺,遇到危險情況時,通常會迅速逃避,一般情況下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除非黑熊受傷、人類進入其取食活動範圍或遇帶仔熊的母熊,人類的存在使牠們有較大威脅感,才可能攻擊人類。主要於白晝活動,但是夜間也可以活動,夏季和秋季的活動量增加,值秋、冬季殼斗科果實產量豐盛時,黑熊的活動頻度也常會增高。

林務局也提醒民眾,台灣黑熊屬保育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6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除本法或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買賣、陳列、展示、持有、輸入、輸出或飼養、繁殖。」違者最高處5年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50萬元罰金,請民眾多加注意,以免觸法。

瀕危的台灣黑熊(資料照片,黃美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