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污農民 《紐時》登廣告籲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抗污農民 《紐時》登廣告籲環保

2012年12月05日
本報2012年12月5日台北訊,葉人豪報導

2011年獲得國際「綠色英雄」獎的陳法慶,日前和「太湖衛士」吳立紅自費超過10萬人民幣,在《紐約時報》上刊登全版中英文廣告,呼籲中國新上任的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關注環保問題。

「祝賀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歧山、張高麗當選中國領導人,希望新一屆領導人保護環境言行一致!」2012年11月30日的《紐約時報》A疊24版刊登了兩人的中英文環保公益廣告,內容除了提醒新任領導人關注環保議題之外,也呼籲中、美兩國在全球氣候變遷的狀態下,必須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陳法慶有中國農民環保第一人之稱,記者2010年與台灣環保團體共同考察長三角水資源議題時,曾在杭州市生態文化協會安排下,親赴陳法慶在餘杭區仁和鎮奉口村的老家拜訪。當時目擊他居住所在村落面臨大量的砂石開,村中長期飽受沙塵紛飛之苦。

陳法慶據陳法慶口述,過去他一路鑽研法律向上告官,甚至還告上了溫家寶,並且自掏腰包在國際媒體上登廣告,呼籲大家正視碳排放所帶來的為害;但也因為長期與中國政府對抗,家中因此曾遭不明人士縱火兩次,但他並不放棄,德國《世界報》就以「中國的唐吉珂德」為題,讚譽他為「單打獨鬥的勇士」。

吳立紅則從1998年來,不斷向媒體與官方舉報工廠汙染太湖的情況,近十年來已經檢舉超過200件以上的非法排放汙染,並獲得中國十大民間環保傑出人物稱號。為了和太湖旁偷排有毒廢水、廢棄物的不法廠商對抗,他和妻子先後都失去了賴以維生的工作,他也曾被警察警告、威脅、甚至入獄3年。

這其實已經不是兩人第一次登報呼籲,之前陳法慶拿出自己經營建築石料的錢,在《人民日報》、《南方周末》、墨西哥《千年報》、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全球版)、美國《華爾街日報》(全球版)上刊登公益廣告;吳立紅也拿出獲得美國2007年世界環保大獎的獎金到北京尋求媒體刊登廣告,儘管常常因為敏感議題而被拒絕,但即使面對這些挫折,陳法慶和吳立紅還是選擇做對的事,透過媒體的力量呼籲政府正視環境議題。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