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違倒廢棄物案 雲縣議員遭收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涉違倒廢棄物案 雲縣議員遭收押

2012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9日公共電視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有一家承包處理事業廢棄物的公司、涉嫌偷倒廢土、還恐嚇地主不得聲張,甚至還阻撓前來稽查的環保人員。檢警單位介入調查發現、這一家公司的幕後老闆、是無黨籍的雲林縣議員__李建志,檢察官漏夜偵訊之後、19日向法院聲押獲准。

101年10月中,雲林縣林內鄉有一處空地,被民眾檢舉讓人運來六輕生產過程中所剩的副產品石灰,引起當地民眾不滿抗議,要求地主必須限期清除。後來經過雲林地檢署調查發現,這間承攬處理事業廢棄物公司,涉嫌囤積、偷倒廢棄物,並且恐嚇地主不得聲張還阻撓稽查,但背後的公司老闆竟然是雲林縣議員、議會跨黨派聯盟總召集人李建志。

檢警18號前往李建志住所、辦公室與營業處所等16個地點搜索,將李建志在內的31名涉案人帶回偵訊, 檢方發現這些回收事業廢棄物,原本打算製作消波塊,但因為囤積數量大,部分廢土疑似被傾倒在彰化、雲林等地,初步調查每月不法獲利約新台幣600萬元.經過漏夜偵訊後,19日上午李建志遭裁定收押. 全案是否有官員涉入,還要再進一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