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Hugs! 師大生揪團給行人擁抱 拯救白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Free Hugs! 師大生揪團給行人擁抱 拯救白海豚

2012年12月22日
本報2012年12月22日台北訊,古國廷報導

「2012歲末Free Hugs!你擁抱、我捐錢,一起救救白海豚!」冬至的寒冷下午,在師大小公園一群學生賣力喊著口號,展開雙臂大方給予路人擁抱。「只要給我們一個擁抱,我們就會各捐出一塊錢給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發起人師大英語系陳怡靜說道。

陳怡靜提供

Free Hugs是國外盛行的街頭運動,在路邊舉起Free Hugs的牌子,給予匆匆經過的行人一個擁抱,彼此打氣鼓勵,台灣也曾經在各地舉辦類似活動。陳怡靜表示,當初和室友聊天興起舉辦Free Hugs的念頭後,便開始思索如何放進有意義的元素,後來聽完白海豚講座,決定將兩者結合在一起。

「事實上,在這學期以前都還不太清楚白海豚,但聽過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長甘宸宜演講,開始關注這些事情。」

陳怡靜回憶,當知道白海豚在台灣海域生存所面臨的困難,也想盡一份心力伸出援手,於是邀約同學一起舉辦這次活動。「以前就有在關心環境保護和動物保育,所以當怡靜提出這個想法,就馬上答應」,同是師大英語系四年級的劉于菁說道。「何況這次活動是要保護台灣瀕臨絕種的白海豚」,一同參與活動的陳怡心補充。

Free Hugs 拯救白海豚活動海報

Free Hugs保護白海豚活動於是展開,由陳怡靜及劉于菁等十位同班同學當「擁抱股」的股東,在21日下午4點至6點在師大駐點,凡是路人給予其中一人擁抱,每個人就會捐出1塊錢給媽祖魚保育聯盟。不僅如此,這些同學也製作英文活動宣傳海報,讓外國人也能瞭解這個活動,以及台灣的珍貴物種。

最後成果豐碩,兩個小時下來共蒐集140個擁抱。陳怡靜說,「有些人匆匆經過,有些人佇足停留,都希望這次活動能對他們有一點點的影響,也許未來能帶來很重要的改變。」

中華白海豚,據林務局統計推估僅存78隻,列為IUCN極度瀕危(CR)的物種,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及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今年4月曾邀請多位國際鯨豚保育學者組成顧問團,來台研議白海豚保育事宜。

顧問團認為,還是有機會成功保育白海豚,而顧問團代表彼得‧羅斯提出台灣的白海豚面臨5大威脅,分別為棲地破壞或消失、水下噪音、淡水資源減少、污染以及不永續漁業。

今年5月林務局召開的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針對白海豚保育擬出「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從苗栗到嘉義劃設4個區塊,合計658平方公里。目前已於苗栗、台中及彰化舉辦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與漁民溝通,了解漁民對於白海豚保護區劃設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