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金礦」 印尼錫礦開採沒說的真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死亡「金礦」 印尼錫礦開採沒說的真相

2012年12月25日
本報2012年12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印尼的錫礦工,地球之友提供,Ulet Ifansasti攝影人手一隻的手機,竟也背負著無數的生命。你知道嗎?在印尼蘇門答臘以東一座班卡島(Bangka),這裡出產的錫,是供應世界上許多手機廠的重要原料。但採礦賠上的不只是環境,還有數不盡的礦工性命──而他們甚至沒有使用手機。

英國衛報報導,44歲的錫工Suge 在礦區工作已經超過12年,每天掙得5英鎊的薪資,他所賣命的礦業公司每年為印尼創造近4200萬英鎊的產值;如今他躺在病床上,Suge還能清楚描繪出礦坑內的土牆是如何倒塌、接著壓倒在他身上的。

Suge 的父親對此很看得開,他表示,礦災根本無法躲避,是阿拉的旨意,是要迫使Suge改變生活。

礦業改變了社區的樣貌,村人變得更富有,能夠把孩子送到學校,但這樣的改變看在Suge心裡卻有隱隱的不安。他的兩位鄰居最近才死於採礦,他們自己統計出一年約有78人死於礦災,由於有越來越多的礦工起而爭取自己的權力,因此過去一個月來,警察鎮壓非正式礦工的動作也越顯頻繁。

Suge說,「我用我的不幸與犧牲,來換取世界上其他人獲得手機與電子產品的幸福。但可笑的是,我們產出手機所需的錫,自己卻一隻手機也沒有。」

Suge還算是幸運的,因為他的雇主願意支付他賠償費用,也同意當他把腳養好後仍可回來工作。一般來說,賠償在礦業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大部分礦工在發生事故後都得想辦法自謀生路。

錫礦開採雖然利潤豐富,但造成的破壞也是不容小覷,為了開礦,島上的景觀、森林與農田都得全副賠上,魚類與珊瑚礁生態全數崩解,觀光客再也不復見棕櫚成蔭的海灘風光。由於錫礦開採除了要剷平植披,還得以水沖洗接著往下深挖,造成許多農業與種植所需的營養表土白白流失,取而代之的是不利農作的酸性土壤。

目前印尼政府亦已正視此一問題,打算立法要求各省份刪除開礦預算,並將之移轉至農業、漁業、旅遊業等,鼓勵橡膠與胡椒種植或是基礎建設發展。只是,林業署也公布一項法令,同意社區可將地方1/5區域的森林轉為農業使用,雖然這項措施可以鼓勵人們從事農業,但卻反而砍伐更多的森林,長遠來看並不是個合宜之計。

印尼環保團體警告,目前班卡77%的森林已遭嚴重破壞,不宜再進行任何破壞性的開發。

※ 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