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污染使南海沿岸珊瑚礁減八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污染使南海沿岸珊瑚礁減八成

2012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27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大利亞與中國的研究機構周四(27日)發表聯合研究報告指出,中國過去30年經濟高速發展,使中國沿海的珊瑚礁減少80%。

澳大利亞研究理事會珊瑚礁研究中心和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科學家表示,中國和南海的珊瑚礁出現了驚人的退化,過去30年來,中國與海南島連結的沿岸,珊瑚礁數量至少減少了八成。

該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保育生物學(Conservation Biology)期刊上。

報告指出,在南海海域有6個國家宣稱對一些沿海環礁和群島擁有主權,而這些環礁和島嶼過去10至15年期間,珊瑚覆蓋率已經從平均超過60%下降至20%左右。

報告的作者表示,與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有關的沿海地區開發、污染和過度捕撈,是導致珊瑚覆蓋率銳減的主要原因。他們形容當地珊瑚礁處於退化、毀滅的狀態。

目前已經建立一些以環保為目的的海洋公園,但研究報告的作者休斯表示,這些海洋公園的規模太小、距離也太遠,無法阻止珊瑚覆蓋率的不斷流失。

休斯說,「鑒於報告顯示的破壞程度之嚴重,南中國海珊瑚得到恢復的窗口正在迅速關閉。」

許多研究顯示,中國經濟過去30年不加控制的高速發展,導致該國許多地區的空氣,水和土壤污染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