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造島 邱文彥:台灣是開放海域應慎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填海造島 邱文彥:台灣是開放海域應慎重

2013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無法回收再利用的廢棄物與營建剩餘物,環保署打算推動填海造島計畫。對此,國民黨立委邱文彥指出,台灣洋流跟他國情況不同,而且過去區位選擇也沒有完整論述,所以如果要填海造島必須要審慎評估。

針對環保署打算推動填海造島計畫,曾經擔任過環保署副署長的國民黨立委邱文彥認為,雖然環保署參考日本大阪灣的造島經驗,但他認為台灣洋流情況複雜,不能片面參考,必須要慎重評估。

邱文彥也說,除了要擔心可能會有溶出物質汙染海洋之外,他更指出,過去填海造地的計畫,並沒有進行區位選擇的合宜性評估。

除了要有區位評估之外,邱文彥更從文化角度來看,如果真的要填海造地,一定要先進行水下考古,避免古代遺跡被現代廢棄物再度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