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龍有悔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亢龍有悔 (上)

2003年09月28日
作者:賈福相

《周易》六十四卦的首卦是乾,象徵著天,象徵著男性,象徵著剛健﹔六條陽爻重疊是六條龍。《彖辭》說:「時乘六龍,以御天。」每條龍代表著不同的地位和意義,由下而上,到了第六爻,爻辭是「亢龍有悔」,意思是陽已發展到了極點,欲進無路,欲退又不得其門,所以「有悔」﹔這是知進忘返的結果,是自大自滿的歸宿。縱觀今天的社會,人類文明是否正到了「亢龍有悔」的地步?

從工業革命算起,才兩百多年,人類文明已發展到了極致,工業把地球生物和非生物看成物質,大量利用,大量生產。一路行來,人們生活雖然大大改進,衣食住行水準提高了,但九十多種鳥、七十多種哺乳動物已絕跡;石油和煤炭,二十億年才形成,已漸漸用盡;空氣不可以呼吸,飲水侵入了毒素和重金屬;科學和技術被崇為神,結果是貨物充斥,人口上升。獨裁政治和殖民主義式微後,在經濟史上出現了兩股大勢力: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

社會主義把地球資源看成了「公有」,資本主義把地球資源看成了「私有」。公有違反人性,因為人是生物演化的產品,生物演化是基於個體間的競爭和自私。極權之下,社會主義曾經起高樓、讌賓客,但一轉首,就「眼看他樓塌了」。蘇聯曾是赫赫強國,10年不到,已成了落後國家,人民的壽命大減。自殺成了死亡的一大原因。1997年,蘇聯的工資是每月76美元,其中四分之一的人口每月只有32美元。一位退休老工人每月靠20元的退休金養活四口之家,他說:「我已經忘記牛奶的味道了。」

東歐共產國家,也都是朝不保夕,而又互相殘殺;中國大陸雖然能打著「社會主義」的旗子,但目前社會卻以私人財富為中心,比資本主義國家更資本主義了。

美國式的資本主義演化到今天成了純消費主義,物慾橫流,人人要多、要大、要名牌﹔朋友之間、家庭之間、國家之間的地位,都用「錢」來衡量,人性中的道德良心都被忘了﹔政府大官、商業領袖,往往大唱提高「生活價值」,事實是只提高了價格。只要有錢,山、水、田野、森林,都可以成為私人財貨。

這種消費行為,日子一久,社會本質也被改變了。保持民主社會的平穩端賴多數的「中產」階級的存在,過去20年,資本主義國家的中產階級漸漸被蠶食,富人和貧人愈來愈多,今天世界200家首富的財產,比世界一半人口的財富加起來的還多;三分之一的人口沒有乾淨的水喝,沒有受教育的機會,沒有基本醫療,貧富的兩極發展,愈拉愈遠。這是否意味著民主社會的破產?

本文同時收錄於聯合文學【星移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