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龍有悔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亢龍有悔 (下)

2003年10月05日
作者:賈福相

世界上任何一個大城市,從紐約到東京,從巴黎到上海,從倫敦到台北,每天報紙都報導層出不窮的犯罪案件,這些案件追根究柢大都與錢有關。如果為了生存。還可瞭解,但多數卻都是為了「更多」的錢。錢幾乎成了人生的目的。

能夠致富的人往往是聰明人,我在西方大學教書40年,醫科、工程和法律老是熱門,因為做了醫生、工程師和律師,就可達到「此父母有更大的房子,此父母有更好的車子」的所謂美國之夢。其他科目,如1970年代是地質,1980年代是電腦,1990年代是財務,大學生就像一條河,哪裡錢多,就向哪裡流;有些年輕人也只是旗子,動向是受社會和父母的壓力影響。有一次在我「比較解剖」的課堂上,一個學生,他可以把動物的各部分畫得維妙維肖,而且樂此不疲,但一看到血就暈倒了,他父母卻要他讀醫科;我有一位朋友的小女兒,特別喜歡詩文,也有相當才華,卻去學了會計。

我在香港科大教書時,該校的校訓,有一項是訓練學生們做Entrepreneurs。這個英文的意思是「冒險進取而取得財富的企業家」,但一般流行的觀念,卻是用最少的努力而謀得最多的財富,多少有些「投機取巧」的意思。一次,我被聘為「人文科學系主任」選拔委員會主席,全委員會主張把Entrepreneurs一字由廣告中取掉,但卻爭不過大學主管人。有什麼樣的源頭,就有什麼樣的河水。大學主旨忘了尋求真理(Truth)。誤把「財貨」當「真理」,未來的社會何去何從?

社會主義瓦解,資本主義到了盡頭,工業不斷的大量消耗地球資源,民主制度臨危,這一些豈非是「亢龍有悔」?

亢龍盈不可久,是否再回到初爻的「潛龍無用」,從頭重來呢?

本文同時收錄於聯合文學【星移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