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農夫 種出好番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業餘農夫 種出好番茄

2013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竹田鄉民謝志明用退休金種番茄,因失敗而重新當上班族,但他沒放棄種植番茄,業餘農夫卻種出好番茄。

在產物保險公司上班的謝志明,2年前退休後,原想在家裡8分多地種檳榔過日子,但農業專家建議他,要發展精緻農業,最快的就是種番茄,於是他把部分退休金投資蓋溫室。謝志明說,前2年他跟著大家種一般市面上較常見的「聖女番茄」,但都賠錢,只好再回去上班,不過,他還是不死心。在朋友介紹下,謝志明改種「玉女番茄」,價格較穩定,但不好種,他重新拜師學藝,謝志明表示,「玉女」果如外傳,很難種,但他很虛心請教專家施肥、灌溉,堅持不施用農藥,有機質栽培。

謝志明坦言,管理過程有很多要克服的地方,如天氣太熱不易受粉,光度不夠有徒長情形等,他平日要到高雄上班,每天利用下班後到番茄園巡視。謝志明種的有機番茄,整顆熟透,甜度高,價格每台斤新台幣100元,高出市面價格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