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界「環保誤國論」 環署予以駁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產業界「環保誤國論」 環署予以駁斥

2013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月3日自立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有產業界之公會代表在全國產業發展會議或立法院舉辦之公聽會上提出「環保誤國論」,環保署3日認為此項發言並不符合國際間經濟發展趨勢與國內主流民意,甚表遺憾。各產業界與政府應密切合作,尋找出符合永續發展的策略,方能營造出優質生活環境。

目前世界各國面臨的選擇是拯救我們的環境並且拯救我們的經濟,我們面對繁榮和衰退之間必須做成抉擇,而這樣的抉擇不是犧牲環境所達成的。近年來釵h 廠商投入節約能源與發展再生能源的發展,開始創造就業機會,包括製造和安裝這些節能產品,這些措施刺激創新也因此帶動新產品之開發,亦尋求新的消費者。

環境影響評估法自84年執行迄今已17年,共計審查完成821案,其中認定不應開發58案,占全部件數7%,在此期間環評審查所費之時間及認定不應 開發之比率等,均維持穩定並無顯著之變化,而17年來台灣經濟起伏高高低低,此時經濟景氣低迷,卻歸責於環保工作,是「不可承受之重」,如果不從關鍵因素 予以解決,恐造成犧牲了環境,經濟發展仍舊停滯不前。

環保署強調,經濟發展的目的是建立一個全民共享的健康、幸福、快樂的生活環境,而不是要營造出少數資本家獲利但苦果卻要全民來負擔的環境,這種「環保誤國論」訴求與極端的環境保護主義,都不是符合台灣全民最大利益,生活、生產、生態都要兼顧的政策,才是一個可長可久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