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東京,逛農夫市集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到東京,逛農夫市集

2013年01月13日
作者:簡小嘉

到日本旅遊,一定會對各地的農產直賣所、道之驛(註1)等留下深刻的印象。目前全日本有超過一萬三千個直賣所,數量直逼7-11的一萬四千家,營運單位從個體農家、複數農家、合作社、自動販賣機、到JA農協等都有,另外還有專門介紹直賣所的書籍《全国農産物直売所ガイド》(全國農產直賣所導覽)、彙整直賣所資料的網站「直売所ドットコム」、「全国道の駅ガイド」等。

直賣所的好處,對消費者來說,是可以買到地區農家早上剛採收的新鮮蔬菜、並支付通常由農家自行決定的合理價格;對土地面積不大的小農來說,小規模的出貨負擔較輕、較有應對的可能;對新規就農者來說,上架門檻較低的直賣所則是讓自己能被消費者認識、拓展客源的最好平台。

位於靜岡縣伊東市的「いで湯っこ市場」

直賣所裡的茄子。

但是,台灣方興未艾的農夫市集、farmer’s market,難道日本就沒有嗎?這你就錯了!「與生產者面對面」的風潮,在日本也是方興未艾,從北海道、仙台、東京、千葉、神奈川、大阪,到九州的福岡、熊本,都可以在假日的早晨,在城市的街角或廣場看見一排排堆滿新鮮蔬果、豆腐、漬物、雜貨、手作飯糰麵包果醬的攤位。走近點兒,攤位主人會揮揮前日還在田裡採摘菠菜或包裝芋頭的手,滿臉笑容的請你慢慢逛,運氣好還會遇到蔬菜「詰め放題」(一個袋子裝到飽)或是試吃哩。

這股風潮,尤以東京最為興盛,特別是近幾年,不斷的有新的市集增加。以下收集了一些東京的農夫市集的資訊,下次有空到東京旅遊,不妨在爬晴空塔之餘,也來逛逛市集,和日本的農夫們聊聊天吧!

收集的前提,盡量以有理念、有想法的市集為主,而不單單只是販賣農產品,但是由於資訊頗為混亂,有去過和沒去過的市集資訊量也頗有差異,如有遺漏或不妥的部份,還請告知!

東京朝市・アースデイマーケット(Earth Day Market) 地球日市集

東京朝市・アースデイマーケット開始於2006年4月,可說是東京最早的農夫市集,每個月一次,通常在代代木公園舉辦。

遙想2010年五月,我和合樸農學市集的夥伴們一同觀摩了這個市集(之後還參觀了MOA大仁農場,成為我來此就讀的契機—此為別話),記得同行有人說這個市集彷彿慶典活動似的,不真實,但其實我們都誤會了,人家也是每個月認真的在辦市集啦!東京本來就是一個聚集了來自四面八方、懷抱著不同夢想的人的城市,不是嗎?

アースデイマーケット希望能成為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連結點,除了擺攤的農家都是使用有機/自然的耕作方式之外,也盡可能的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例如所使用的帳棚全用竹子搭成,也於現場回收廢油、舊書、舊衣交換等。

已舉辦六年多的アースデイマーケット,從一開始的24攤,到現在平均每個月都有40攤以上,最多還曾到70個攤位,品項繁多,分成:

農產品–米、蔬菜、水果、茶、蜂蜜,還販售有機、在來種的種苗等;

加工品–味噌、醬油、果醬、日本酒、啤酒、漬物、起司、麵包等;

餐飲–菜食便當、雜糧飯糰、香草製成茶和蒸餾酒、無蛋無奶的國產素材鯛魚燒等;

雜貨・公平貿易–有機棉、植物染、漆器、燻香、手工皂、粘土保養品、南美的婦女所製作的飾品帽子等;

食器–土鍋、茶碗、琉璃器皿等;

NPO–推廣市集貨幣、家庭廢油回收的「本部&アースデイマネー」、到市集的農家去參訪、幫忙農務的「週末農風」、推廣日本大豆自給的「トージバ&、雑 T h a t’ s」、靜岡縣伊東市的區域貨幣「温銭運営委員会」等等。

市集的農家們也有一些精采的合作,例如栽培日本米的祖先的「亀の尾」的岩手縣農家「勘六縁」,去年就請茨城県釀酒家「魚屋」釀製成日本酒,這深深感動夏子的味道,實在讓人好想喝喝看哪(註2)。

題外話,經營アースデイマーケット的「東京朝市實行委員會」的本部,位於東京港區因為少子化而廢校的小學裡(是的東京也有廢校!不單是偏遠鄉下才會出現),也是小校再利用的好例子。

市集資訊:

日期:每個月任意的一個星期日(每月市集日請參考網站)

時間:10:00~16:00

場所:代代木公園

交通方式:位於渋谷NHK旁邊,最近的地鐵為原宿站、渋谷站,徒步約10分。

更多資訊:http://www.earthdaymarket.com/

Farmer’s Market ファーマーズマーケット@UNU 國連大學市集

位於青山的國連大學(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略稱UNU)(註3)前,每個週末固定舉辦的農夫市集,開始於2009年9月,因為頻繁的舉辦,所以人氣快速上升,注目度也很高。

Farmer’s Market @UNU希望能傳達一般流通市場裡無法傳遞的,關於風土、農法、作物的大小事情。目前出店者來自日本各地,其中有一年種植兩百種以上蔬菜的農園,也有生產義大利蔬菜並且還自家採種、有點特殊的農家。

由於位於東京的核心地區,也發展出一些有趣的小計畫,例如與位於青山餐廳合作,推出使用市集的蔬菜所料理而成的午餐等。

另外,市集還與自行車宅急便クーリエ合作,推出半徑三公里內當天送達,三公里外隔天到的自行車配送服務,盡可能的減低對環境的負荷。

本市集另有一個位於表參道GYREビル的姊妹市集,每個月的第二、第四個禮拜六舉辦,詳見網站。

市集資訊:

日期:每週六日

時間:10:00~16:00

場所:青山・国際連合大学前広場

交通方式:JR渋谷站徒步七分、東京メトロ表參道徒步五分。

更多資訊:http://www.farmersmarkets.jp/

丸の内行幸マルシェX青空市場 丸之內行幸地下通路之青空市場

2004年開始,經過47次在不同場地的巡迴試辦,2011年開始在東京駅行幸地下通路定期舉辦的青空市場,希望能提供一個「生產的人」和「購買的人」直接交流的場域,其委員長是日本演員永島敏行(不是掛名而已,本人也投入很多,還出了書《青空市場で会いましょう》)。

市場另外推行「只要一點點!自給自足運動」,募集希望自給自足的人共同耕種、共同照顧,收成的作物則由大家平分;另外也於東京的調布市經營「青空市場808(yaoya,音同八百屋)」,販賣來自日本各地農家們直接快遞而來的新鮮蔬果等。

順帶一提,マルシェ(marche)為法文市場的意思,比起Farmer’s Market,日本人似乎更愛使用marushe這個充滿異國風情的詞彙。

市集資訊:

日期:每月第四個星期五

時間:11:30~19:30

場所:東京行幸地下通路,行幸通B1(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2-4-1)

交通方式:最近的站為東京站、大手町站等(JR丸ノ内線、三田線、東西線、半蔵門線等)。

更多資訊:http://www.aozora-ichiba.co.jp/aichiba/

安穏朝市 築地安穩市集

位於築地本願寺的安穩朝市,其名字的來源是來自於淨土真宗的祖師親巒上人所說的「世の中安穏なれ(讓世間安穩)」,每個月舉辦一次,讓平常忙碌的東京居民們,可以享受一息安穩。

安穩市集販賣無農藥、無化學肥料、減農藥的農產品,當地生產的、手作的物品等,目前每次約有40攤左右,有榖物、蔬菜、茶、加工品、還有木工、太陽能推廣、琉球藍染、古著改造、野草教學等攤位。

另外也有走訪農家的行程,不定時舉辦。

市集資訊:

日期:每月第三個星期天

時間:09:00~

場所:築地本願寺內

交通方式:東京メトロ日比谷線築地站徒步一分。

更多資訊:http://annon-asaichi.blogspot.jp/

セガレ·セガール 農家子女市集

本市集的創辦者為三個二、三十來歲家裡務農的年輕人,來到東京、大學畢業後就職、定居,結婚,與土地拉開了遙遠的距離,正是當前日本農業所面臨的危機之一。然而他們雖然沒有返鄉務農,但總想為家鄉作些什麼,於是催生了セガレ·セガール。

セガレ(segare)為農家子弟,セガール(sega-ru)為農家女兒之意。他們廣為號召了同是農家背景、卻在東京工作或求學沒有回鄉的上班族和大學生們一同販賣老家的蔬果,喊出「家を継がずごめん!(沒繼承家業對不起!)」的口號,並強調自產自銷也是對父母、對家鄉盡孝道的「親孝行·地元孝行」,略微嬉鬧式的手法,果然在2010年開辦當初就受到廣大的注目,吸引許多媒體採訪。

去年十一月,我趁著到東京的空檔拜訪了負責人兒玉收史。他認為,辦市集是希望擔負起從前的八百屋(蔬果店)的食材、作法等的情報匯集與交換的功能,這個功能在現代的超市中已經看不到了。

另外也考量到參與者平常另有工作或學業,每個月市集只有一次,平常的販售則透過網路上的「地元商店」,另外還設計了「地元のギフト」供結婚新人或企業選購,第一彈由兒玉先生的家鄉長野縣開始,匯集了橘子、蘋果、茶、米、味噌、蔬菜等十二位農家的產品,預計今年推出第二彈小豆島(有看過電影八日目的蟬嗎?後半舞台即為小豆島,以醬油和素麵聞名)。

近來日本農林水產省「農山漁村的六次產業化」(註4)喊得火熱,個人認為セガレ·セガール足可堪稱其中典範;不只賣產品,還說了好聽的故事。

現在頻繁往返東京和長野的兒玉先生表示,其實他最想做的是建立人力銀行,將需要人才的地方企業(或農家)與希望到鄉下的東京年輕人作一個資訊的整合。

好主意,不試嗎?

市集資訊:

日期:每月第三個星期天

時間:11:00~16:00

場所:自由之丘IDEE前

交通方式:自由之丘站徒步三分。

更多資訊:http://www.segare.jp/

另外,2009年秋天開始,由農林水產省補助的マルシェ・ジャポン(日本市集推行計畫)在全國八個都市展開,青山的國連市集也是受到補助的其中之一,東京另外還有兩個也在營運中(另外還有一個在歇業中)的市集:マルシェ·ジャポン恵比寿(恵比寿市集)、ヒルズマルシェinアークヒルズ(六本木市集),由於資訊過少以下一併介紹:

マルシェ·ジャポン恵比寿(恵比寿市集)

日期:每月第一、第三個星期天

時間:11:00~17:00

場所: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時計広場」

交通方式:恵比寿站徒步五分。

更多資訊:http://www.marche-japon.org/area/1309/

ヒルズマルシェinアークヒルズ(六本木市集)

日期:每個星期六

時間:10:00~14:00

場所:アークヒルズ アーク・カラヤン広場

交通方式:地下鐵「六本木一丁目」、「溜池山王駅」徒歩1分;都營巴士01「赤坂アークヒルズ」下車

更多資訊:http://www.marche-japon.org/area/1303/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市集並沒有嚴格的要求需要認證(例如台灣常常可以看到的MOA認證,到了日本我幾乎只能在某些特定場所才能看得到),通常農家會標明他的栽培方法(無農藥、有機等),如果沒有寫清,日文可以的話,記得多問問,有機會,再跟市集工作人員聊個幾句,交換一下心得似乎也不錯呢。

註:

1.道の駅(michinoeki)其實就是台灣所說的休息站,原本單純只有休憩功能,為了振興地區經濟而漸漸開始販賣當地的農產品,形成我們現在看到的充滿各地方特色的道の駅,目前日本共有996個。

2.亀の尾(kamenoo)為明治時代由山形縣的農家育成的稻米品種,子孫繁多,如赫赫有名的コシヒカリ(越光米)、ササニシキ(粘性沒有越光米強,曾為壽司店愛用米,但耐寒性弱,1993年大冷害後種植面積大幅減少)、ひとめぼれ等較新品種也有它的影子。但是,除了食用,也可用來釀酒的亀の尾,1970年代幾乎已沒有農家栽培。某日,位於新潟的久須美酒造的老闆久須美記迪偶然聽到老杜氏懷念的說:「從前用亀の尾釀的日本酒的味道,真是令人念念不忘哪!」因而決心讓亀の尾復活。從1500粒稻榖開始,花了三年增加到足以釀酒的收成量,釀成「亀の翁」一酒,是為「夏子的酒」的故事藍本,亀の尾在漫畫中則被改名為「龍錦(たつにしき)」。目前以亀の尾為原料的酒造在日本已有數百家之多。

3.雖然稱為大學,但國連大學只有研究所以上的研究機構,並不是一般的大學,而是研究所以上的研究機構,主要針對世界的環境、經濟、和平等情勢進行研究。位於東京南青山。

4.農村六次產業化為東京名譽教授今村奈良臣於十五年前以上提出的概念,平成22年(2010)開始,為農林水產省的關鍵推動計劃。整合農、林、漁的一次產業、製造、建設、工業的二次產業、除此之外的其他如情報、販賣、通信、教育、醫療、福祉等的三次產業,強調農業不只是單純生產,而是多面相的事業整合。

※本文轉載自上下游News&Market,若喜歡此文,歡迎加入上下游,鼓勵作者持續寫作。 

※上下游歡迎理念相同者加入「共同辦報人」行列,打造台灣第一個食物與土地的專業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