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剩62隻 4成帶傷 民間催生海洋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海豚剩62隻 4成帶傷 民間催生海洋部

2013年01月09日
本報2013年1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根據台大海洋學者周蓮香長年研究指出,2012年白海豚隻數下降到62隻,顯示即便全國上下口口聲聲說要保育白海豚,仍不敵白海豚族群數量逐漸減少的事實,也顯示台灣海洋環境持續衰退。昨(8)日由三黨立委、海洋學者及環保團體召開的記者會,再度表達白海豚保育的迫切性,並呼籲成立海洋部替代只有協調功能的海洋委員會,為永續海洋台灣而努力。

缺乏事權統一的海洋部,台灣海洋以及指標性物種白海豚族群持續衰敗。昨(8)日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重視海洋設部的重要性。(攝影:楊萬雲)

4成白海豚帶傷存活

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表示,2008年至今,5年來白海豚族群呈現負成長,由可辨識(進入青少年期體色明顯可辨別的個體)的66隻逐年減少1隻的速度下降,2012年只能辨識62隻。他的學生以數學模式分析,10年死1隻對白海豚的族群數是安全的,但這幾年卻逐年減少,令人憂心。

周蓮香從2006年開始西海岸調查,共計500趟、達2800公里野外調查工作量、拍攝10萬張以上照片,發現可辨識個體達74隻;2008年開始,進行逐年檢查,將所有紀錄中的白海豚每年檢視一次。

此外,最常看到白海豚的地方,可分為北熱區苗栗以南到台中大肚溪口,南熱區雲林麥寮廠以南跨到外傘頂洲;白海豚活動範圍集中在離岸1.4公里、水深7.5公尺,95%以上分布在水深15公尺以內。最近發現白海豚有往北移的情況,外傘頂洲少有白海豚活動。

進一步追蹤每隻白海豚,40%的白海豚身上有傷或異物,25%是鯊魚咬的傷,現場展示的4張圖片中,有1隻身上纏著魚網,有2隻背鰭上有螺旋槳打到的痕跡,另一隻身上則有麻繩。

港工能漁電瓜分海域

林務局去年底剛完成劃設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漁民說明會,這是依據2011年5月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要求,此外委員會也要求確認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劃設範圍。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表示,範圍界定分別是離岸3公里、2公里以及1公里,結果卻發現對於海岸的定義不明,海域早已被所謂的「港工能漁電」(台中港務局、能源局、工業局離島工業區、漁業資源保護區以及台電)劃分,這些單位希望能將這些範圍排除在外,只是排除在外,白海豚棲息環境將受影響,因此只能盡量溝通。

管立豪表示,除了台中區漁會部分漁民有條件支持、彰化漁民反對較不激烈,其他區漁會皆反對。漁民擔心保護區會影響漁獲,事實上保護區並未進一步改變漁民撈捕方式。林務局計畫與漁民結合社區力量來達到保育的目的,目前已與苗栗漁民社區結合,推動社區林業,實踐里山倡議中的里海精神,讓海洋資源與社區經營兼具保育觀念,「若能重視保育觀念,對漁民更好。」

拖網、刺網漁船列減船重要對象

漁業署漁政組資源管理科長王茂城表示,漁業產業和白海豚都面臨工業開發、棲地破壞或過度捕撈等相同的問題,就漁業管理及保育白海豚立場是相同的。漁業署責無旁貸配合林務局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的畫設,加強與漁民的溝通。

王茂城建議採逐點劃設重要棲息環境,由點慢慢串聯到線,甚至到面;讓漁民了解劃設保護區對漁業資源的維護是有幫助的。對於造成白海豚傷害的拖網和刺網漁船,漁業署也會逐步進行減船措施。

對於以點劃設重要棲息環境,田秋堇及立委邱文彥皆表贊成。田秋堇說,若台中漁民不反對,可以從台中開始劃設。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企劃處警監視察謝錫林表示,將持續海域執法與海洋保育的精神、作法,海洋巡防總局海務組科長洪挬論表示,2012年告發拖網案件達144件,以白海豚棲息範圍而言,苗栗、台中外海29件,外傘頂洲8件。

事權統一  遏止海洋環境惡化

中研院研究員邵廣昭認為各部會都應出面解決白海豚保育。(攝影:楊萬雲)依據研考會資料,目前牽涉海洋事務的政府單位共有22個事權統合,目前組織再造只有海洋事務部,而人員組成只有海巡署,田秋堇比喻有如因為有森林盜伐而把林務局交給警政署一般。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表示,白海豚隻數的下降,顯示台灣的海洋環境持續惡化,原因不外乎撈捕過度造成與白海豚競爭食源、棲地破壞、海洋污染、入侵種之外,此外還有氣候變遷的因素。「最麻煩的是在人為因素和自然因素交互影響下,到底哪一個因素是最重要,目前研究仍搞不清楚。」

邵廣昭認為,白海豚具有指標性意義,每個部會都應該積極的出來面對這個問題,成立海洋部或許能讓過去不曉得誰該負的責任比較多的情況獲得改善。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蔡嘉陽副理事長表示,中部的海域仍持續有污染事件,上周在台西社大的聚餐,赫然發現有海豚肉,無論是污染或人類飲食都危及到海豚生存,在保育的努力上,仍有空隙未彌補,他質疑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之後,能改善白海豚棲息環境。他認為政府公權力的行使、資源分配,例如研究保育、民間教育的推廣以及非法取締,會比只有行政事務協調的委員會來得務實。

未善盡保育責任恐遭貿易制裁

「海洋事務在國內權責太分散,而海洋設部是朝野共識,目前東海、南海的情勢以及海洋保育的權責,以協調為主的海洋委員會不足以應付。」邱文彥說,應正視白海豚族群減少的事實,相關部會共同著手與相關團體及漁民溝通劃設白海豚野生動物棲息環境,體會台灣海洋危機。

立委邱文彥也說,白海豚是非常重要的指標性物種,在生態系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被國際保育組織IUCN紅皮書列為極度瀕危物種(CR)等級,若族群數銳減恐因未善盡保育責任,遭受國際制裁。

邱文彥表示,依照美國「培利修正案」,對於未善盡物種保護、違法或未實踐國際保育方案的國家,美國政府經認定後,可制裁其國家任何製造品。美國即曾以台灣對瀕臨絕種犀牛及老虎保育不力為由,於1994年8月到1995年6月進行貿易制裁。

各國逐漸重視海洋事務實力

日本已於2007年通過《海洋基本法》,據此設立海洋政策本部,由首相擔任本部長。田秋堇說,日本和台灣都是島國,應可學習。邱文彥也舉加拿大、馬來西亞、印尼、挪威、希臘、中國等國海洋事務的編制,顯示各國重視海洋事務的程度,APEC(亞太經貿組織)也成立「海洋及漁業工作組」因應海洋保育等事務。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