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超大定置漁網漂流宜蘭釀禍 沒人承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超大定置漁網漂流宜蘭釀禍 沒人承認

2013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周宜蘭漁民在海上以「流刺網」捕魚時,遭到一張超大型漁網纏住,收網時漁民還差點攪進推進器中,目前肇禍漁網還在海上漂流,漁業署發現事態嚴重展開全面清查,研判魚網是花蓮定置魚場業者所有,花蓮區漁會強烈呼籲有流失魚網的業者一定要出面處理。

宜蘭漁民在海上捕魚被一張長寬各約150公尺的超大型漁網纏住,在收網時還差點攪進推進器,漁民緊急割斷自家的漁網才保住一命,目前這張肇事的漁網還在宜蘭海域漂流,將嚴重影響漁民海上作業安全!經宜蘭漁民通報當地漁會以及漁業署後,漁業署發現事態嚴重,研判為花蓮地區定置漁場業者所有,組成專案小組來到花蓮沿線海域展開全面清查,並緊急要求花蓮縣政府與區漁會展開全面清查,到目前沒有業者承認。

花蓮縣府農業處漁牧科指出,最近花蓮海域的洋流強勁每小時流速最高達10浬,平常也有4浬,漁網若被沖破漂走,大約一天到一天半就可漂到宜蘭外海,花蓮全縣有14座定置漁場中,目前初步掌握特定業者。

不過到目前為止花蓮定置漁場業者沒有人承認,漁業署認為事態嚴重,組成專案小組來到花蓮沿線海域展開全面清查,除將協助宜蘭地區漁民求償外,也呼籲花蓮地區前往宜蘭海域作業船隻要注意及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