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檢警合力 揪出達鑫公司非法棄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檢警合力 揪出達鑫公司非法棄污

2013年01月18日
本報2013年1月18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廢棄物採樣照片。環保署提供廢棄物棄置事件頻傳,環保署與台中地檢署及環保警察大隊在昨(17日)夜間,發動聯合搜索及稽查行動,查獲破獲新竹縣新豐鄉達鑫國際有限公司在新竹縣北埔鎮的非法棄置廢污泥案,共查扣9輛大型拖曳車及2台挖土機並拘提29人。

其中在棄置現場有8輛清運車輛及1輛載運途中被攔截車輛,涉案9輛車輛司機都承認載運的廢污泥都是達鑫公司所收受的污泥儲坑,挖除後直接載至棄置地點倒入事先挖好之坑洞,再於上方覆蓋廢土,以規避環保單位稽查。

非法棄置現場照片。環保署提供環保署指出,達鑫公司是乙級廢棄物處理機構,收受工業污泥經乾燥調配後變成土壤改良劑、工程填地材料、磚窯廠添加料、熱值燃料添加劑等再生材料。環檢警等單位自101年9月起,發現達鑫公司疑似長期收受工業污泥後,未經處理即委由不法業者聯絡車隊轉運棄置,可能有組織性犯罪,經長期監控及蒐集資料,掌握該公司的運作模式與地點,發動聯合搜索稽查。

環保署表示,結合司法機關的環檢警聯合稽查行動破獲環保犯罪案件,今後會持續合作,針對非法環保犯罪業者進行強力稽查,並呼籲不肖業者不要心存僥倖,一旦查獲確切違法或污染行為,將依法移送地檢署偵辦究責,如果涉有不法利得也將依法加重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