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歌手舒米恩 「拆美麗灣」震撼小巨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美族歌手舒米恩 「拆美麗灣」震撼小巨蛋

2013年01月20日
本報2013年1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雖然美麗灣渡假村在去年12月22日的再環評,在全國關切下仍強勢過關,但是反對聲浪卻從未停歇。19日阿美族歌手舒米恩在小巨蛋登場演唱時,把握機會將「拆美麗灣」毛巾亮出,讓全場上萬觀眾與收看轉播的全球華人看到。除了舒米恩,近期還有台東大學師生推出微電影、部落青年回到杉原海灘拍攝反美麗灣婚紗等等行動,在在顯示民意對此案仍氣憤難平。

截圖自轉播

19日第八屆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包括五月天、蔡依林、陳奕迅等巨星登台演唱。舒米恩以現代流行的曲風將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族語推廣到世界各地,因此奪下當中的「年度獨立創作精神獎」。

舒米恩一向勇於對社會議題表態,美麗灣此次再環評前,不但參與了記者會,更在環評當天現身場外,全程參與。此次舒米恩與舞群十多人不但手拿「拆美麗灣」毛巾登台,更紛紛在胸口貼上「核電歸零」貼紙。而這些毛巾與貼紙,是舒米恩與團隊自掏腰包與主動收集的。

這個熱血行動引來樂迷激動叫好、討論不斷,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志工賴威任感嘆:「希望更多有影響力的人,就像舒米恩一樣,勇敢說出:美麗灣,拆、拆、拆」歌迷詹詠翔表示「畫面漂亮又有正面的宣傳效果!表演又超棒! 讚啦!」芋圓更誓言「絕對支持你到底~~絕對反美麗灣到底!」而他的死忠歌迷們「拉鐵粉」,在知道舒米恩的計畫後,也紛紛準備了拆美麗灣毛巾與反核布旗進場助陣,與其他歌手的歌迷手拿偶像名字看板的樣貌,顯得獨樹一格。

除了舒米恩把握機會表態,提醒大眾此案仍須更多人的關注與加入,台東大學師生也推出微電影「最靠近太陽的地方」,探討台東的原住民目前面臨的如美麗灣案、都蘭鼻開發案等土地開發等帶來的衝擊。此片好評不斷,首映更吸引了五百多人入場,將會場擠爆,目前也正在巡迴播映中,製作團隊「東大巴拉冠」表示,不論人來自何處,都要學習了解、尊重與欣賞在地的文化與人,才能夠創造一個和諧共榮的未來。

日前澳洲返鄉種植鳳梨的青年農民楊宇帆,在台南藉機向環保署長沈世宏表達對美麗灣一案的不滿。比西里岸的部落青年也計畫在農曆春節期間在都蘭糖廠舉辦相關展覽與音樂會。近期不斷陸續有數對新人在婚紗照中手持反美麗灣毛巾,大學生與法界也正在撰述相關報告提供給國際兩公約審查小組。

這些遍地開花的行動,綠黨潘翰聲認為,若不時有零星民眾到相關企業門口舉牌等等,從消費端抵制,也都是各位民眾可以自行參與的行動。反反反行動聯盟則表示,不排除在春天時進行苦行,再次上凱道表達心聲。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