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1-4號道路爭議》黑琵吸客 地方揚言抽水破壞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茄萣1-4號道路爭議》黑琵吸客 地方揚言抽水破壞濕地

2013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茄萣溼地過年期間飛來上百隻黑面琵鷺過冬,每到假日均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賞鳥,2月28日傳聞有地方人士擔心人潮聚集,溼地內1-4號道路開不成,準備抽乾溼地積水、趕走黑面琵鷺。

茄萣溼地面積廣達116公頃,屬人工溼地,為國家級重要溼地,為台灣南端最大的候鳥度冬基地。據高市鳥會、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等保育團體調查,茄萣溼地孕育超過150種鳥類,包括珍稀的一級保育鳥類游隼、黑面琵鷺、白眉鴨、赤腹鷹等,是高市生態廊道上重要的生物棲地,也是保存動植物多樣性的基因庫。高雄市府2012年將茄萣溼地建築土地變更為公園用地,劃設82公頃溼地公園,3月間獲中央審查通過公告實施。

但地方人士與保育團體為了是否在溼地內開闢1-4號道路爭論不休。茄萣溼地在保育團體抗議聲浪下,於縣市合併前興建1-1、1-2號道路,將一大塊溼地一分為二;縣市合併後,茄萣地方人士又力主興建1-4號道路,以聯通莒光路。但保育人士認為,此舉將嚴重破壞溼地完整性,呼籲以替代道路取代,目前市府正依法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表示,茄萣溼地連續多年吸引黑面琵鷺飛來過冬,數量並逐年激增。地方最近盛傳,有人擔心黑面琵鷺引來人潮,增加開路變數,打算將溼地積水抽乾、讓鳥兒沒魚吃的「奧步」趕走黑面琵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