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坍不停 雷達站隨時會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坍不停 雷達站隨時會垮

2013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1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蘇花公路東澳路段山頂,負責北台灣空防的空軍東澳嶺雷達站,近年來因降雨量大,山坡不斷崩塌,已岌岌可危。因當地地層不穩、且又是臨海迎風面,遇大雨坍崩事件頻傳,專家認為若再不做好水土保持,只要再遇大雨,「雷達站隨時都可能崩塌!」

有「東台灣之眼」之稱的空軍東澳嶺雷達站,2010年10月梅姬風災後,雷達站東側圍牆下方土石不斷坍方,當時即有擔心雷達站崩塌的阿兵哥爆料指出,梅姬颱風過後,不僅下山的路遭沖毀,連直升機停機坪都傾斜,還斷糧好幾天,最後以直升機空中運補,才不致斷糧。

《蘋果》為了解該雷達站崩毀情形,近日多次進入蘇花公路115.5公里坍塌處,拍到不少怵目驚心的照片,空拍圖顯示,位在海拔821公尺高的東澳嶺雷達站,最外圍的圍牆與工事早已坍塌,長度約200公尺,部分已懸空,而崩落的圍牆還卡在半山腰,山頭上的岩層土石整個裸露在外,隨時都有再次崩塌危機。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也表示,當初興建東澳嶺雷達站時,軍方疑砍山頭整平,但回填土較鬆軟,若排水設施不佳,雨水會沿著周邊岩盤流動,造成岩盤不穩定。他懷疑,梅姬颱風時,東澳嶺的大面積崩塌恐與此有關。他強調,因當地屬軍事管制區,到底當初興建時回填土面積多大?外界不得而知,但一定要立即解決回填土滲水問題,否則勢必影響雷達站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