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PM2.5汙染 環署擬嚴控排放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降低PM2.5汙染 環署擬嚴控排放標準

2013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3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北京出現嚴重的空氣汙染,其中細懸浮微粒、PM2.5還飆上每立方公尺800多微克,相當恐怖,雖然在台灣,沒有這麼嚴重,不過環保署還是著手管制從源頭、減少汙染,這一次是針對電廠的、排放標準加嚴,預計業界要投入46億元的成本,但中部民眾至少可以多活18天。

前一陣子,中國北京的空氣品質,糟糕到驚人的地步,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竟然高達800多微克,在台灣簡直無法想像,國內的PM2.5濃度只要攀升到100多微克,就算汙染嚴重了,為了進一步減少PM2.5的汙染,環保署打算將電力業的排放標準加嚴,業者必須想辦法減排、提升防制技術。

目前全國有145座發電機組,這一波加嚴管制,對老舊電廠衝擊最大,PM2.5整體可以降低5%的濃度,在中部空氣品質較差的縣市,更可以降到7.5%,而學者表示,如果根據國外的研究,PM2.5濃度減少10微克,民眾的壽命可以增加0.62歲,那麼降低7.5%的濃度,可以讓民眾多活18天。

中興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強調,如果中部的電廠可以全部改成天然氣發電,至少還可以再降低10%的濃度。另一方面環保署也坦承,形成PM2.5汙染的原因複雜,改善汙染並不容易,只管工廠這些固定汙染源還不夠,要降低移動汙染源、汽機車的排放,也相當關鍵。

新聞影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