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土地私有化過程 出現森林管理漏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東歐土地私有化過程 出現森林管理漏洞

2006年05月26日
本報訊

聯合國機構24日發表聲明警告說,東歐共產體制解體後,土地開始被歸還給過去的擁有者,但這一波歐國家土地資源私有化的過程,卻使森林的永續經營管理出現漏洞,後續將面臨著諸多挑戰。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森林產品暨經濟部門(Forest Products and Economics Division)主任基爾曼(Wulf Killmann)指出,由於很多新的林場主擁有的資源不多,沒有財力去獲得林業管理方面的專業諮詢。他們通常向第一個買主出售掉所有的木材,然後放棄對林業積極負責的管理。

FAO指出,森林永續經營管理不僅涉及森林產品的營銷管理,而且還包括水資源管理、水土保持等等層面。東歐國家的政府,應該採取措施幫助私人林場主加強這些管理。糧農組織和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目前正在與其他國際組織以及東歐國家政府合作解決這個問題,首先是儘快制訂相關的政策和制度,並向這些國家介紹歐盟在這方面的經驗。

【參考資料】
聯合國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