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影響海溫 研究發現珊瑚遷移高緯度海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變遷影響海溫 研究發現珊瑚遷移高緯度海域

2013年02月13日
本報2013年2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面對氣候變遷海溫升高的環境影響,熱帶海域的珊瑚可能必須遷移到高緯度的海域,以求生存。日前發現位於北緯32.75度的日本四國島的竜串海中公園,活珊瑚覆蓋率超過60%。而且在73種的珊瑚種類中,可區分為7種功能群。在高緯度冬溫低於熱帶珊瑚種類可以發育成珊瑚礁的海域,有如此高覆蓋率、多樣性與多功能群,令研究人員稱奇。

研究人員在北緯32.7度的日本海域發現珊瑚覆蓋率及多樣性超出預期,顯示氣候變遷讓珊瑚不得不往高緯度發展。(圖片來源:陳昭倫研究團隊)

研究結果也顯示,類似竜串海中公園(Tatsukushi, Shikoku Island)的海域陸續成為珊瑚的避難所,未來人類對於這些「邊緣型」(marginal)的珊瑚群聚,尤應重視研究與保育。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研究團隊分析當地過去的珊瑚物種歷史資料,發現該海域的桌形軸孔珊瑚(Acropora hyacinthus)很可能在過去100年間逐漸增加,成為現今竜串海中公園主要的優勢種類。

海水升溫不利造礁珊瑚

陳昭倫表示,造礁珊瑚以及其所建造出的珊瑚礁生態系,主要是分布和在赤道到南北迴歸線(0度到南北緯22.5)熱帶與亞熱帶之間,海水溫度約在28-30℃左右,已是生存的海溫上限;氣候變遷所引起的海水升溫,平均只要超過0.5-1.5℃就會嚴重威脅珊瑚的生存,進而影響珊瑚礁形成與生態系的運作。

桌形軸孔珊瑚群聚現象。(圖片來源:陳昭倫研究團隊)雖然海溫升高可能造成珊瑚滅絕,研究人員發現珊瑚仍會發展生存之道來適應。(圖片來源:陳昭倫團隊)

依照聯合國組織「政府際氣候變遷小組」(IPCC)2007年的預測,若全球升溫的情況沒有改善,本世紀末之前現存在熱帶與亞熱帶的造礁珊瑚將消失,連帶使得現有珊瑚礁生態所提供的生態服務功能隨之停止。

不過,除了滅絕之外,造礁珊瑚也可能發展出生存之道。陳昭倫指出,海水升溫可能引起造礁珊瑚的反應,還包括調適現有的生理極限以適應在高溫下生存、發展出新基因型的珊瑚去適應高溫,或藉由洋流的飄送遷移到水溫較低的高緯度海域。

100年海溫增加1.25℃

研究報告指出,位於黑潮流域的日本四國島竜串海域已發展出相當優良的珊瑚群聚,經比對過去100年竜串海域的水溫和珊瑚分類資料也顯示,水溫增加了1.25℃,而多種珊瑚也抵達這個海域,逐漸形成優勢物種。

藉由了解現存的高緯度珊瑚群聚將可提供預測、評估未來熱帶珊瑚礁遷移的反應與趨勢。陳昭倫表示,除了海溫的影響,有效的管理與其他關鍵物種(例如海膽)族群的健全生存,都是維持竜串海域健全的珊瑚群聚之重要條件。

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與日本黑潮生物研究所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已將此項研究成果發表於1月14日國際專業期刊「公共圖書館」(PLoS ONE)。

論文參考網站Coverage, Diversity, and Functionality of a High-Latitude Coral Community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